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卢思锋参加化工学院班级建设研讨会

 

1124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化工楼召开2010年度班级建设工作研讨会。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学生处副处长徐红京、院长兼总支书记徐宝财、副院长曹学丽及40余位已经或将要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总支副书记何猛老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何猛老师通报了学院关于加强班级建设、学生工作、班主任工作的决定和安排,以及关于班级评奖评优预先(提前一学年)申报、公示并提请全体任课教师、班主任同行监督的改革举措。

随后,生物工程专业072班班主任、曾获“北京市优秀班主任”称号的廖永红教授,生物0812班班主任叶宏老师,环境092班班主任董黎明老师,食品103班班主任王蓓老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根据不同代际学生的群体特质,以及不同阶段学生的发展实际和需求,在班级制度建设和完善、学生信息收集和管理、学生学业(职业)指导与规划、学生心理沟通和疏导等方面,给学生以关心、解困、释惑、教育、指导。老师们不仅把学生亲切地称为“孩子”来交流,而且又认真地从“产品”的角度来探讨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老师们的汇报交流既有经验谈、又有方法论;既有诫勉疗法、又有开放疗法;既有人性化的倾心交谈,又有指标化的一目了然。参加会议的班主任老师们也都表示受益匪浅。

卢副书记对学院能够召开班级建设专题研讨会表示赞赏,认为这不仅体现了学院党政对学生、学生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还体现了“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着想”的理念。卢副书记在简单点评了老师们的发言后,对老师们为改善学生事务管理、加强和改进班级建设等方面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指出:随着社会发展需求的不断提高和多元化,学生们呈现出新的群体特点,这给班级建设和班主任的工作增加了困难。因此,希望广大班主任老师和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努力研究、破解这一发展难题,尤其在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就业转化上下大工夫。卢副书记从对学生的责任心、对教育学生的信心、对学生和班级管理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给学生树立“以学为主”的观念、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树立科学的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等方面,解读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并希望广大老师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和班级建设工作中来,在锻炼自己的同时,积极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卢副书记还希望化工学院以此次班级建设研讨会为契机,积极研究和探索班级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新型可推广的工作机制。

接着,学生处徐红京副处长感谢了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希望继续总结经验,促进学校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

最后,徐院长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对班主任老师们对学生工作付出的巨大辛劳表示感谢,对发言的老师在班级工作中的新做法、高要求表示赞赏,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生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他希望班主任、尤其是新入职的年轻班主任老师们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和学习,研究和把握学生的特点,讲求对班级建设以及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在赢得学生认可和信任的同时,培养出“合格、高质、高知”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