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教育(德育版)》执行主编包和春应邀来校讲座

 

 

    1124日下午,应党委宣传部邀请,《北京教育(德育版)》执行主编包和春在良乡校区作了题为“写文章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宣传部工作人员及日出工商记者团学生记者近百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小年主持。

包主编重点讲解了撰写文章应注意的五个问题,即“读懂”、“学通”、“写实”、“写新”、“写短”。包主编用通俗易懂的道理、丰富详实的举例为学生记者阐述了以下五个要点:撰稿的首要前提是读懂刊物、弄懂服务对象、搞清文章要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撰写稿件;其次,文章要有理论指导,切忌犯政治倾向、遣词造句和常识性错误。此外,文章一定要写实,即“用自己的话讲自己熟悉的那点儿事儿”,他强调文章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坚决杜绝写文章就查资料的思维定势;还要有的放矢、理论联系实践。同时,文章一定要写新,要研究前沿问题,做到多角度、全方位、新高度地反映现实。最后,包主编提醒学生记者,走出“文章短就代表没水平”的误区,精炼文章,写出亮点。

袁小年副部长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包主编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师生培训,强调专业知识的学习对记者团的发展壮大有着重要意义;只有以专业的理论知识为依托,学生记者才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服务。他表示,党委宣传部今后将继续邀请专家为师生进行培训,提高师生的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促进学生记者团的进步和发展。

党委宣传部坚持定期对学生记者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邀请资深媒体从业者、新闻专业优秀教师、优秀学生记者等担任主讲人,开展新闻媒体讲座、专业知识讲授、经验方法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新中国60华诞、60周年校庆及09级、10级军训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中,日出工商记者团第一时间以文字、图片、视频、广播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出活动盛况,表现出很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承担起全面宣传报道学校的重任。定期培训受到了学生记者的热烈欢迎,一位大二的同学表示,自己不是新闻专业的学生,但是一年来,通过每周定期参加培训,学到了很多新闻理论知识,新闻采写能力也大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