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意气风发一少年,韶华正盛凌云天——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赵海通

  

他眉目清秀、却不失男儿的刚毅与坚强;他笑容温和、却不乏成功者特有的自信与淡定。他缤纷璀璨的青春道路,优雅坚定的人生轨迹,给予我们无尽的赞叹和欣喜。他优秀的事迹令人忍不住一声喝彩,他良好的品格让人想谱一曲颂歌。

他就是经济学院“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赵海通。

少年勤奋,一展凌云志

带着亲人的嘱托、怀揣美丽的理想,赵海通刚入大学便凭借优异成绩考入了经济学院的文科实验班。“在这个群英荟萃的班级,面对众多优秀的同学,压力肯定是会有的,”赵海通坦言道,“来自河南的我,在英语口语方面存在一定缺陷,于是我开始坚持每天清晨朗读英语,苦练发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一就顺利通过了国家四、六级英语考试。”当问及他的努力程度时,他笑着回答:“大一的我,几乎一直过着图书馆和教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临渊羡鱼,莫若退而结网。有梦便去追,为自己的青春插上翅膀,理想便会自由翱翔!

勤奋努力的同时他还注意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我乐于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并汲取他们好的经验,并习惯于将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做详细记录,每当周末我会对一整周的生活进行总结并对下一周进行合理的规划。”井然有序的学习安排,努力勤奋的刻苦钻研,如今转到金融085班的赵海通,在年级中仍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一等奖学金,并在2008-2009年度,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

男儿有为、蔚为万夫雄

蜗居温室的雏鸡永远不能领略蓝天的清澈与纯净,只有志存高远的雄鹰才能振翅翱击长空。成绩优异的赵海通还是一个热心的工作者,大学里各种活动中总能看见他积极活跃的身影。

大一时他积极申请入党,认真接受入党培训并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于2009年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在祖国60周年华诞群众游行时,他的突出表现更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对祖国的崇敬与热爱,他分别被评为房山区国庆游行“先进标兵”、国庆训练“优秀个人”、国庆游行“优秀中队长”。

在班集体工作中,赵海通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在担任副班长的学年里,他与同学一同发起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天天读”英语晨读活动,正是在一天又一天的朝阳晨露中,大家的口语水平一点点提升,学习的惰性一点点消退,他也逐渐摸索出“天道酬勤”的真理。大二时,他当选为08级文实班长,并身兼多个社团职务,面对繁多冗杂的事务,他笑着说:“该干什么的时候就一心一意的去做,把每天要做的事情都罗列在一个小本子上,并进行个人与班级事宜的分类,提前一星期便订好计划”。正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踏实奋斗造就了他做事有条不紊的习惯与遇事不慌乱的心态。

 如今坐在桌前侃侃而谈的他举手投足之间显露出一种沉稳的风度,而回忆曾经的点点滴滴,他的语气依旧难掩兴奋之情。“男儿有为,蔚为万夫雄”的志向也许太过高远,但是其中的坚持与力量从来不能被忽视。

风华正茂,谱写青春梦

风华正茂,正值韶华的少年总是懂得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缤纷多彩。他的生活从来不缺少信仰与热情。他讲述自己的偶像:篮球巨星科比,不谈他的球技和成就,只讲科比带伤打球毫不懈怠的坚守精神;他也回忆高考之前曾触动心灵的歌曲《落叶归根》,王力宏的声线隐隐响起,“由年轻到成熟”——是每一个人成长途中的必经之路;他畅谈自己关注的成功人士,郎咸平的犀利学术观点,马云睿智却不浮华的人性魅力;俞敏洪艰难漫长的创业道路……见贤思齐,筑梦之路终将因仰望而易行!

“记忆里最生动的一幕便是在祖国60周年大庆时的游行了。时值暑假,我放弃看望父母的机会选择留在北京参加游行训练。”当记者提到国庆游行时,赵海通脸上露出难掩的兴奋和欢喜欣慰的笑容。他说:“作为一个大学生,能为祖国做的就是这些!高歌繁荣昌盛的祖国,挥舞鲜艳夺目的红旗,我是多么心潮澎湃,激动地涌出感动的泪水。”少年志,则中国志;少年强,则中国强。他热烈地爱着自己的祖国,他热切地期盼着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

不负韶华、常伴感恩心

七尺男儿有着一颗善良、懂得感恩的心。对父母,他十分孝顺,假期有时间就会去看望在外地工作的父母。赵海通说:“三年来,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默默的鼓舞支持我;我也非常感谢我的班主任刘成璧老师,她负责,体贴,如母亲一般呵护和照顾整个班集体。我以能成为她的学生为荣。”对身边的同龄人,他开朗热情,虚心听取好的意见,在学习他人的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他在外界的影响和自身的进取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丰富了阅历。赵海通在感恩中拥有了如海般博大通达的豁然心境,一路走来,随时播下希望的种子,终于长成直上云霄的参天大树。

麦穗,金黄了午风­。湖泊,映蓝了天空。­白墙,诗意了巷弄­。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会变成珍珠,石头能化作黄金。青春的魅力,应当让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正如他的座右铭——“Just do it!”,赵海通就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绚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