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金发教授来我校讲学

1117日下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金发教授应学校教务处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邀请,在西区334教室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研究性教学理念与质量工程建设实践”的报告。报告由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学丽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王教授着重介绍了他领导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多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的理念和经验;主张在教学中建立开放式实践教学理念和研究性课堂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好奇心和学习主动权,从而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王教授在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以及课堂教学等方面的精心设计和独特做法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第二课堂中鼓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项目的设计、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王教授还通过鲜明的实例阐述了如何从“厚德”、“博学”、“爱心”三方面提升教师境界,以及以塑造完整的的人为目的的传道、授业、解惑教学理念。王教授持续三个小时深入细致而鲜活生动的激情演讲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曹学丽教授代表学院对王教授来我校讲学、指导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号召广大教师认真领会王教授报告的真谛,学习他对本科教学用情用心的投入精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后,王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热情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王金发教授简介:王金发,男,首届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学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细胞生物学、细胞与遗传学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性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育部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其“研究性教学理念与实践”获2005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被中山大学学生评为“中大学子心目中的良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