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机械学院请专家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1117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联合教务处邀请自动变速器专家杨庆民教授以机械行业职业认知为题主讲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课。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宏,学院辅导员,部分任课老师,08级学生以及09级全体学生听课,观摩课由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

首先 ,杨教授讲述他在美国的经历和见闻,通过小故事反映中美文化差异,他提到一个开放、包容的民族一定会变得强大。谈到教育,通过不同国家留学生比较可以看出中国学生的基础好,国内的基础教育扎实,机会很重要,他希望同学们要打好基础;美国学生做实验多而且认真,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国内实验条件有待改善。关于就业,他说在底特律,很多华人工程师都做得非常好,很多企业喜欢聘用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是在一些新领域,其次,现代企业强调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不能当“刺儿头”,个人与企业发展密不可分。

接着,他通过发动机来介绍机械专业技术,对各类变速器的构造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讲解,还针对传统自动变速器的缺点提出了解决途径,从北美、日本、欧洲、跨国零部件公司和山东盛瑞传动等企业介绍自动变速器制造行业。他提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大有可为,需要年轻人开拓创新。最后,杨庆民教授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难困惑,同学们也就机械行业职业的认知互相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杨庆民教授的讲解、指导,在场同学都表示对机械行业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认识到人生要规划,学习以后课程的重要性。

据悉,下午两点,杨庆民教授到阜成路校区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主讲人简介:杨庆民,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讲师,于1990年赴美留学,获美国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工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汽车工业16年工作经验,参与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关键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分析、试验、研制和开发。发表11篇学术论文和获得五项美国专利。现任负责北美和亚洲地区汽车动力总成零部件技术分析经理,并兼任Federal-Mogul公司华人协会主席,上海同济大学郎锐摩擦学研究所顾问。2002年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科学和工程评审委员会委员,2004-2007年间曾任北美华人发动机工程师协会秘书长,并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邀请,组织和参与多次有关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