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参团访问白俄罗斯

  

   

   

  

1021日至119日,谭向勇校长参加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对白俄罗斯进行了访问考察。该代表团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国23所大学校领导参加。此次访问考察的目的是通过增进中国和白俄罗斯大学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合作,落实两国元首确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代表团访问考察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外国语大学、波洛茨克国立大学、维捷布斯克国立技术大学、布列斯特国立大学、格罗德诺国立大学等13所大学(白俄罗斯共有55所大学);拜访了白俄罗斯教育部、国家考试院、国家科学院等机构;参观了汽车制造厂、拖拉机制造厂、食品企业,以及民俗博物馆等知名文化设施。通过访问考察,代表团对白俄罗斯整体情况有了一定了解,为推进双方交流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期间,谭向勇校长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并为恢复维捷布斯克国立技术大学与我校的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条件。维捷布斯克国立技术大学曾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有着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本次访问考察,双方校长均表示希望继承两校合作成果,在新的条件下继续合作。谭向勇校长邀请维捷布斯克国立技术大学校长明年适当时候访问我校。谭向勇校长还与部分在白俄罗斯学习的博士生进行了交流,鼓励大家专注学业,欢迎他们学成归来到我校工作。

 

附:白俄罗斯共和国简介

首都明斯克 ,面积207600平方千米,人口1002万,白俄罗斯语和俄语为官方语言,主要民族有白俄罗斯族(78%)、俄罗斯族(13%)、波兰族、乌克兰族、犹太人等。居民多信奉东正教。

白俄罗斯共和国有1.1万多个湖泊,号称“万湖国”。气候属温和湿润的大陆性气候。主要矿产资源有钾盐、岩盐、煤炭、石油、磷灰石等。水源充裕,森林覆盖率为36%,动植物种类很多。工业以加工工业为主,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制造、金属加工、化工、电子、光学仪器、石油加工、木材加工、轻工、食品加工等。农业以乳肉兼用的畜牧业(饲养牛、猪等)和马铃薯、亚麻种植业为主。林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河湖渔产丰富。

1992120日与我国建交。

白俄罗斯共和国实行11年免费义务教育。著名大学有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