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两研究生论文均被国外SCI和EI源期刊录用

日前,化工学院07级研究生蓝雨靖所撰写的“Sol-Gel synthesis and green upconversion luminescence in BaGd2(MoO4)4:Yb3+,Er3+ phosphors” 论文,被美国《Optical Materials》录用;08级研究生先建波撰写的“Size and shape 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oil-dispersible BaYF5:Yb3+/Er3+ upconversion fluorescent nanocrystals” 论文,被荷兰《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录用。两种杂志均为SCIEI源期刊,影响因子分别为1.7282.135

蓝雨靖的论文采用X射线衍射谱和红外上转换荧光光谱等技术,系统研究了掺杂稀土离子Yb3+,Er3+ BaGd2(MoO4)4样品红外上转换荧光光谱行为,探讨了其上转换发光机理。

先建波的论文采用水热制备技术,控制合成了油溶性的BaYF5:Yb3+/Er3+红外上转换纳米晶,通过X射线衍射谱、荧光光谱、透射电子显微镜等技术,对样品进行了微观结构表征与红外上转换荧光性能测试;探讨了合成时间、温度、介质酸度等对其晶体结构,尺寸形貌,发光特性,能量传递机理等的影响。

上述研究结果有望为防伪标识、信息处理、数据储存、生物医学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参考数据与技术支持。之前,两位同学分别在《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Journal of Luminescence》和《Journal of Rare Earths》等SCIEI源期刊发表论文,各申请《发明专利》1项。论文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指导教师杜海燕,孙家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