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利丰董事张家敏来校讲座

 

 

 

11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利丰集团研究中心董事张家敏先生应邀来校为经济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名为“在平的世界上利丰集团的全球供应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洪涛教授主持,谢志华校长出席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利丰集团的情况。利丰集团是一家具有104年历史的跨国贸易公司,全球供应链在哈佛大学有9个经典案例,公司的主要业务有:出口贸易批发零售物流(基本是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第二部分是供应链问题。张先生举例,在美国纽约72街最好的玩具店有85%-90%都是中国的产品,可是在大陆却仿佛找不到那样好的产品,原因是由于大陆没有长的产业链,只有简单的加工,所以即使产品的出口做的很大,进入内地市场却有很多问题(比如税的问题),内外贸存在断裂的问题。在第三部分,张先生认为,不要单做生产,还要重视设计、物流、分配、代理、零售等等,这是供应链中的“微笑曲线”问题,制造生产的阶段利润少,而上游研发和下游流通、售后服务利润相对较大。

张家敏先生还回答了教师与研究生提出的问题。70分钟的讲座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另讯,今年8月,洪涛教授应邀率领贸易经济团队赴香港利丰集团、香港大学等进行考察,并在利丰集团研究中心建立了北京工商大学实习基地,这是贸易经济的第6个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