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13日下午,在阜成路校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胡事民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图像与视频信息处理中的几何计算”的学术报告,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论坛月”活动的第五场学术报告。胡事民教授此行还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带到了我校,中国计算机学会(CCF)“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负责人余遐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副院长左敏副教授、计算机学科负责人陈谊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李海生教授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陈谊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副校长谢志华教授首先对胡事民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胡事民教授的学术成就。何明珂主任和刘载文院长分别代表研究生部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对胡事民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CCF走进北京工商大学表示感谢,希望我校师生能够通过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也希望CCF将北京工商大学引出校园,扩大我校的知名度。余遐老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创办“CCF走进高校”的宗旨,并热诚欢迎我校广大师生加入计算机学会,参与学会活动。

胡事民教授的报告从介绍中国计算机学会以及“CCF走进高校”活动开始。2008年,中国计算机学会创办“CCF走进高校”活动,旨在“关注教育,关注大学成长”。短短的两年间,CCF走进高校活动已走进了二十余所高校,几千名师生参与了此项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本次活动也是“CCF走进高校”活动的第22场。报告中,胡事民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的经历,从几何计算的角度看图像与视频处理,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同时介绍了清华大学可视媒体中心在内容敏感的图像缩放、图像矢量化、基于草图和互联网的图像合成系统、基于KD树的视频编辑传播、以及卡通动画矢量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胡事民教授的报告材料丰富、深入细致,深深吸引了所有到场聆听的师生。

报告后,胡事民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大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胡事民教授进行了探讨。胡事民教授一一耐心地回答了提问,并向积极发言的同学发放了CCF纪念品。

最后,陈谊教授向胡事民教授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所给予的关怀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以胡教授为榜样、结合学科前沿和学校特色思考未来几年自己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规划。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表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论坛月”、“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非常有意义,胡事民教授的报告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也树立科研的信心,使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背景:

胡事民教授简介

胡事民,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Cardiff 大学荣誉教授,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工委主任以及 Computer Aided Design(Elsevier)Computer & Graphics(Elsevier)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Technology(Springer)和计算机学报等多个国内外刊物的编委。

胡事民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可视媒体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有影响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 余篇,其中50 篇发表在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ACM TOG)、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IEEE TVC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IJCV)、Computer-Aided Design 等重要的国际刊物上,成果被引用1200余次,获得相关发明专利授权8项。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2005年获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获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2006年起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