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访商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唐颖臻

 

人物档案:唐颖臻,商学院会计074班学生,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曾任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副主任,团干称号。在2009年荣获香港何铁文会计事务所在本校设立的“何铁文奖学金”。在20092010学年度中被选举推荐担任财会07080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2010年由学院举荐,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大学期间,平均成绩绩点稳定在3.6,而20092010学年度成绩绩点达到了3.87,连续3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一件雪白衬衫,外配庄重的黑色小西服;一条简约西裤,脚踩帅气的黑色皮鞋;一头乌黑卷发,自然垂到胸前。她就是来自湖南长沙的湘妹子——唐颖臻。

抓住机会,迎接多样挑战

唐颖臻是个很干脆的女孩,说起话来语速很快,为了配合记者,唐颖臻贴心地放慢了语速:“记不下来的话,我再慢点说。”

唐颖臻告诉记者:“我一般不会做自己没有把握的事,只要做了,就一定要做好!”大学是一个培养人各种能力的地方,于是唐颖臻接受了许多不同方面的考验,希望能从中锻炼自己的能力。

2008年的暑假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特殊的,因为那时,奥运圣火正在北京的“鸟巢”熊熊燃烧。而那个暑假对于唐颖臻来说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得知消息时,奥运志愿者的报名工作已经截止,所以唐颖臻很遗憾地没能报上名,然而一心想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什么的她没有放弃,她通过“港中旅”得到一个奥运服务工作者的机会。唐颖臻强调说:“不是那种穿蓝色T恤衫的志愿者,是服务工作者。”

20084月,唐颖臻开始了自己作为奥运服务工作者的培训,4个月后,她被分配到奥运村洗衣房的门市部工作,主要是把运动员或者志愿者装在袋子里的衣服进行盘点和收发。“在门市部工作的大多是女孩子,”唐颖臻介绍说:“门市部分早、中、晚班,有时候女生会轮到晚班,从午夜到次日早晨7点,男生是没有晚班的,因为他们在后面(工作间)。”在这里工作不仅要有流利的英语、一份细心,还要有上夜班的胆识。

不上夜班的时候,唐颖臻要在这里工作88.5小时,回到宿舍时常常很累了。但是奥运期间,唐颖臻也会自己“找乐子”,她喜欢看体操、跳水等等项目。“有时候会打开电视看看比赛转播,放松身心。”

二十多天的辛苦付出在唐颖臻眼里是值得的,门市部的工作帮她积累了不少经验,与各种人沟通对于唐颖臻来说是一种阅历的积累。

2010年上半年,唐颖臻还和她的队友们参加了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在一共五六十支队伍里闯进了复赛。“主要是靠团队协作,还有课内外的知识储备,仅凭课堂上学的是远远不够的。”唐颖臻谈到进复赛的原因时如是说。此外,依靠着扎实的专业能力,唐颖臻已经具备了开展独立研究的能力,她解释说:“因为本科生可以独立研究的机会很有限。”所以,唐颖臻抓住一切能抓住的机会,在大三下学期还参加了ERP(企业资源规划)的学习探究。同年5月份,唐颖臻还参加了雅思考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她认为更重要的是抓住机会,珍惜备考和考场上锻炼的过程。

正确打理时间,学习工作两不误

谈到如何取得这些骄人成绩时,唐颖臻坦言,这都是些“谈烂”的内容。在她看来学习中有两点最重要:目标、自觉。做什么事都要有目标,没有目标,就像大海上行驶的帆船,哪个角度吹来的风都是逆风;自觉则主要表现在行动力上,唐颖臻果决地表示“作为学生,学业为重”,自己没有因为任何一项社会工作而一节逃课。

“基础课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学好。”这句话唐颖臻说了不止一遍,她自己因为基础课学得不错而大受裨益,主动帮助后进生的她常常发现,问题的根源发生不是现在,而是在上基础课时的不认真造成的。每次上课,唐颖臻都争取坐到靠前的位置,集中注意力听讲,专心做笔记。“有些知识不必记在笔记本上,记在书上,每次看书时都能看到,每看一次,又唤醒了一次记忆,又多了一遍印象。”已经大四的唐颖臻说起学习上的事一脸严肃,态度一丝不苟。

高中时期就入党的唐颖臻在开展党内宣传工作时得心应手。她一直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关心时事、定期召开支部例会和民主生活会、上党课、审阅思想汇报等都要唐颖臻安排。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该院已经顺利发展了30余名优秀党员了。唐颖臻还倡导大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中,唐颖臻积极带领大家,对学生生活、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07年参与“红色1+1活动,到09年领导“红色1+1活动,唐颖臻用实际行动见证着房山区长沟镇东良村在党的宣传帮助下,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从一名跟着发传单的参与者,到策划、协调、统筹的领导者,唐颖臻在活动中得到了非常多的锻炼。联系农村,走进农村唐颖臻恭谦地说:“与农村建立衔接,了解农村的发展程度,考察当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程度,这些都是在大家相互帮助,共同努力下完成的。”

这世界上最值得挤的只有一种东西,它叫:时间。唐颖臻本着一切以学业为重的前提,在工作繁忙时期,只能逼着自己提高效率,一点点“挤时间”。诚然,党内的宣传工作的确占用了唐颖臻许多时间,但她觉得能为大家服务是一件令人非常开心的事。

优雅艺术,舞出美丽人生

唐颖臻是我校舞蹈团的一员,作为一名苗族女孩,她似乎生来就有舞蹈天赋。无论是2009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联欢活动,还是2010年校元旦迎新晚会演出,唐颖臻都用她曼妙的舞姿带给观众一份份精彩!

从小学开始,唐颖臻便开始了她的舞蹈生涯。“舞蹈不是我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它又是不可缺少的。”唐颖臻对于舞蹈在她生活中的地位给出了一个有些说不通的定义。是的,舞蹈带给唐颖臻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份自信优雅的气质、一份艺术的快乐。但是,舞蹈并不是唐颖臻生活的全部。

刚刚得到保研消息的她丝毫没有放松学习,她的目标很明确:毕业后能在北京站稳脚跟。自幼跳民族舞的唐颖臻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当今的民族舞界泰斗杨丽萍。虽然不能把跳舞当作一种事业,但从唐颖臻的眼中,记者读到了她对舞蹈有着和杨丽萍一样的坚韧与信心。

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坚韧而自信的唐颖臻,将用智慧和勤奋舞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