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28个“周四垃圾减量日”活动走进我校

  

 

 

 

  

  

114日上午,由首都文明办、市市政市容委、市教工委、市教委、团市委与我校联合举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第28个周四垃圾减量日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陈冬,市教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团市委大学部部长郑品石,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佳琛,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呼文亮,房山区文明办主任康宝和,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管理处处长徐成俊,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办公室主任裘海鹏,中华环保基金会小康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李京华出席了本次活动。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及我校五百多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市市政市容委委员吴战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介绍了学校在垃圾减排、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奋斗目标。他指出,高校及高校教师特别是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应该成为垃圾减量和分类的实践者、推动者、示范者。目前,学校已经制定了垃圾减量的具体目标,即五年内全校垃圾减量平均每年200吨,每人每天平均减量30克,除此之外,学校还会开展持续的宣传教育,通过旧物交易、制作分类器具等活动提高师生垃圾分类的热情并及时总结经验向社会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学生代表梁慧向首都高校大学生发出倡议。她呼吁高校大学生树立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养成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

市教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在讲话中要求北京各高校要进一步做好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处理设施,加强舆论宣传,使广大师生养成从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的习惯。他还指出首都高校学生要发挥示范作用,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深入社区和农村宣传,为垃圾分类减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最后,中华环保基金会小康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李京华为师生们作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与会同学认真学习了相关知识,并表示会积极行动,从小事做起,做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推动者。

当日中午,在学生生活区还举办了跳蚤市场。“跳蚤”市场以废旧物品循环利用、提高节约意识的目的。同学们热情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第28周四垃圾减量日,是继绿色办公月绿色餐饮月绿色旅游月绿色社区月绿色包装月绿色市场月之后,在11月份绿色校园月里举办的第一个以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也是周四垃圾减量日首次走进高校校园。

附:做文明守礼北京人——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倡议书

1、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习惯。

2、拒绝购买过度包装产品,选购简易、大容量包装产品。

3、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杯等用品,减少废弃物。

4、自觉选购和使用再生材料制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5、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减少餐厨垃圾。(多数城市的厨余垃圾占总量的60%以上)

6、积极学习和掌握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知识,按照标准和规范,自觉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