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承办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2010年学术年会

 

 

 

10301031日,由商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2010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企业成本管理、价值创造与竞争能力会议由商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主持并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教授代表我校致欢迎辞;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刘光忠博士代表财政部会计司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顾惠忠同志代表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对本次年会的筹备、规划和特点做了总结和展望。

在接下来的近一天半时间里,围绕着本次年会的主题,会议安排了11场主题报告和3组分组讨论会。报告人包括中航深圳公司由镭总经理、大唐电信集团高永岗总会计师等实务界知名人物,北京工商大学王斌、上海财经大学潘飞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来自实务界和学术界的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管理会计行为的因果分析、战略成本管理和企业竞争力的关系,以及战略管理与企业战略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年会还举办了三场不同主题内容的小组分组讨论会,与会人员在三个分会场对管理会计的前沿理论和实务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围绕管理控制系统、成本管理基础、信息技术在管理会计中应用等多个话题展开,与会人员在充分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也获得了许多其他学术观点的启发。

会议在31日中午闭幕,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主持闭幕式并发言。于教授首先对北京工商大学承办此次学术年会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承办过程中的各项努力和工作水平,然后总结了本次学术年会选题和收录情况,提出了许多研究建议,同时对明年的学术年会的主题和承办单位做了安排。

本次学术年会从4月份征文起至9月底,共收到学术论文85篇,经专家评审收录到论文集中的高质量论文45篇。来自准则制定机构、高校、企业、事业单位、财经媒体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并多次与报告嘉宾进行现场交流,积极参与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