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主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

  

102123日,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之际,我校文科实践中心组织全国经管类非国家级实验教学的示范中心召开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暨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旨在充分交流实验教学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引领与辐射作用。

21日上午,示范中心组织与会代表到北京工业大学奥运场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现场进行了参观与观摩。经管学科组展示的视频短片、宣传展板和实验教材,尤其是由我校文科实践中心自主开发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的教学软件采用的多点触屏,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代表们对中心在经管类综合课程建设方面所进行的有益探索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

22日,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我校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教授首先在会上致欢迎词。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管理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实验与设备处处长武宝瑞教授、贵州财经学院实验教学部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景亚萍教授、北京农学院教务处处长沈文华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组副组长、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秦艳梅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晓堂教授在致词中说,实验教学在解决目前教学问题上的意义重大,我校的领导非常重视实验教学的发展和深化。在高度肯定文科实践中心取得的成绩同时,不断强调教务处会在方方面面支持实验教学的发展。同时希望与兄弟院校在实验教学上相互学习和共同发展。

武宝瑞教授在讲话中表示,实验教学政策体制改革是质量工程未来的工作重点,目的在于推动实验教学经费列入校经费的常规项目,使教育计划与实验教学充分结合,达到质量工程的最终目的。

景亚平教授用实例印证了实验教学对本科教育的积极促进作用。他介绍到,在贵州财经学院,全校推广的综合性实验课程受到全校学生的欢迎,实验教学充分的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骄人成绩。此课程已成为结合贵州财经学院开设的全校必修课。

秦艳梅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短短的5年里,文科实践中心在中心老师的不懈努力和全校领导教师的支持下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包括填补我校60年来国家级奖项的空白。特别是由文科实践中心和公司合作开发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的教学软件,采用多点触屏的高科技方式,许多教师都对该课程所体现的教学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文科实践中心的卢奇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并演示了《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的教学软件。

23日上午,与会代表到我校良乡校区观摩了文科实践中心《经济管理综合实验课程》的授课情况。

此次会议的召开,使与会代表切身感受到实验教学在本科教育中的影响力。大家普遍认为,只有在教学理念、政策和体制多重支持下,实验教学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和深化。此外,与会代表还对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为在其他院校在实验教学建设与发展上给予的帮助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