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首届贸易强国论坛

 

 

 

1031,在商务部支持下,由我校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经济学院贸易系承办的首届贸易强国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同志出席论坛并致辞,经济学院杨德勇院长、李宝仁书记出席开幕式。

出席论坛的领导有: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中国商经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晋卿、商贸服务改革司王选庆副司长、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王耀、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夏春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黄国雄教授、谷克鉴教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张群群教授、重庆商务局冉净菲副局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综合研究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30多所院校、贸易经济系、国际经济系主任、院长等,《财贸经济》、《中国市场》等媒体的记者、我校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黄国雄教授、陈文玲司长、王耀博士、任兴洲所长、谷克鉴教授、王选庆司长、吴国华处长等23名专家教授作了主题发言;我校季铸教授、胡俞越教授、秦艳梅教授、徐振宇副教授、龚晓菊副教授、朱振荣副教授也在大会上做了交流,论坛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会上,30多所院校60多名教授签署了《适应贸易强国需要,培养创新型贸易人才倡议书(北京宣言)》,洪涛教授宣读了《北京宣言》,计划每年举办一次贸易强国论坛。

论坛探讨了中国如何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跨越的问题,交流了各院的贸易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专业的发展,大家认为,论坛层次高、规模大、范围广,具有独特性、历史性等特点,希望今后继续办下去,会后将编辑《首届贸易强国论坛论文集》,并将如何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跨越的研究进一步深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