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花季“悟”语——访艺传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谢梦

 

银莲花动情有待——银莲花花语:期待

最初选报数技这个专业的谢梦,就像春风中的银莲花,所有的张望与追寻都是源于那份期待,那份对自己梦寐以求的专业的期待。

“从小我的兴趣就在这儿了,喜欢摆弄电脑,”谢梦坦言:“我想自己成立一个公司,就是工作室性质的,自主研发出一款游戏。不是什么宏图伟志,但是这就是我的目标了。”谢梦从踏入大学的大门时起,就已经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但到了这个新的环境,未知的风向使初绽的花蕾有些茫然,“大一的时候过得稀里糊涂的,因为刚高考完,一直提不起劲儿学习。大一我连三等奖学金都没得到,竟在宿舍玩游戏了。”不过,谢梦也笑称:“正是因为我爱玩游戏这个爱好,才能让我这么热爱我的专业。”是喜爱让谢梦对数技有了期待,然而这份初现的期待却未能马上转换为行动。

但,正如歌德所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毋庸置疑这份对兴趣的期待正酝酿着一次酣畅的绽放。

丁香静放芳自恒——丁香花花语:勤奋

丁香的芬芳不为飘入空气,但愿浸于泥土。她静静地破土,吐芽,绽放,她认定了方向就不断努力,勤奋才是属于她的清淡的芬芳。

如果说大一的梦想女孩儿还只是带着期待不知方向的摇摆,那么接下来的两年谢梦践行了自己的理想。教室的第一排,你总能找到那个文静的身影;老师的提问,你总能听到那个肯定的声音;复习时的宝典,你总能看到那全班最完整的笔记;老师的“苦恼”,你总能想到那刨根问底的“十万个为什么”……

是的,这正是谢梦的行动。“大学的学习的确全凭自己,所以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还是挺对的,没有付出是不可能有回报的,所以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啊。”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而当勤奋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意外的收获,谢梦说:“到大三的时候,我就发现我们学的专业课其实都是相通的,所谓一通百通,所以学到后面特别有意思,尤其当你编出一个程序的时候,那种喜悦真的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此时的笑靥正像盛开的丁香,甜美而含蓄。

剑兰一指它无动——剑兰花花语:坚强

如果你爱柔美,那么剑兰无法许诺你那种妖娆;如果你爱芬芳,那么剑兰无法回馈你那股浓香;如果你爱坚强,那么剑兰可以给你一份永不言弃的承诺。

处女座的谢梦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不管是做图、网页还是视频,我都一定要做到自认为最好才肯罢手”。这就难免使她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困难程度也提高很多。

“参加段大高老师那篇关于改进的随机Hough变换圆形检测算法的论文。在开始之前,我还没有学习计算机图形学这门课,对于Hough算法更是一无所知。从漫无目的的在网上、图书馆里查询资料,到一次次艰辛的实验论证,到最后把论文翻译成英文并投稿。当时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也确实有想过放弃的时候,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让我受益匪浅。”回忆起那次经历,谢梦侃侃而谈:“只有不断克服困难,才能不断进步”。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现在的收获铭记着谢梦的努力与遇到困难后的坚强。

太阳花向太阳梦——太阳花花语:积极乐观

它永远在追寻太阳的足迹,它永远昂首挺胸,它永远面带笑容,它懂得生长的乐趣与意义。

“我的性格其实挺大大咧咧的,特别不愿意算计,挺随性的。我是一个特爱玩儿的人,业余爱好那可广泛了,书法,绘画,摄影,唱歌,看电影,玩电脑等等。谢梦细数起自己的爱好,一时间似乎难以言尽。另外,每个假期谢梦都会到她家附近的社区敬老院去当义工。同时,谢梦还在同仁医院的康复中心,帮助聋哑儿童做康复。谢梦的生活从未因学习工作的忙碌而变得枯燥,她知道自己要的是怎样的生活,“我并不会给自己制定严格的计划,只要心里知道自己是在一步步朝着目标靠近也就够了”。以轻松的心情完成忙碌的事情是一桩最合适不过的买卖了。

现在大四的谢梦已经开始实习了,“我们学到的知识,在没有运用到实践中之前,其实还不是属于我们的,只有当你能够熟练掌握了,那才能称得上是你自己的知识。”谢梦特别强调建议学弟学妹们提前去进行实习,积累自己的经验。

花开花落花满天,大学的时光对谢梦来说正是“花”样年华。缤纷的色彩,迷人的香气,谢梦正以自己的方式播撒着花季的种子,她们定会报以美丽,报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