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乐观的向日葵女孩——访化工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崔璐

 

连续三年全系状元、08-0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得主、09-10年“国家一等奖学金”候选人、保送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

在多重光环下,一位来自河北的普通女孩走进众人的视线,她就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与化学专业072班的崔璐。

乐观坚强,感恩父母

崔璐,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无论何时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她这种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来源于她的父母。

小时候,特别爱哭的崔璐碰见什么小事都会哭。但当她每一次哭泣时,父亲就会对她说:“就算有人拿着刀要剁你手指头都不能哭!”话糙理不糙,父亲的教导一直铭记在小崔璐的心里,长大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用阳光般的微笑坚强面对。

崔璐说:“坚强是很重要的品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儿,哭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坦然地面对,积极地想办法,才能度过难关。”她还告诉记者:女子有泪也不可轻弹,不能因为自己是女生就要求特别待遇,在高呼男女平等的时候,首先要自己认为平等,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别人不哭自己也不能哭。

崔璐说,她的父母都是很正直的人,对待生活很认真。二十几年的耳濡目染让她学会做事要一丝不苟,做人要诚实守信,要讲公德,要懂礼貌。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她最感谢的就是她的父母,因为是他们时时刻刻用自己的品行影响着她,从而造就了她男孩般坚韧刚强的性格。

功在平时,抓住机遇 

崔璐认为,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出来的。她喜欢把自己的一个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化整为零,逐个击破。“我有一个小本本,专门记录每天要做的事,晚上临睡前都要看看,总结今天的成果,这样既完成了目标也不至于太累。”

学习之余,崔璐还不忘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喜欢看《参考消息》,这是从小受爷爷的影响。上面有一些从法新社、路透社这样的大媒体上转载的文章,观点比较客观,能帮助我学会冷静地看待时事。日积月累,我看待问题更加全面客观,思想更加成熟,还了解到很多常识。”

“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所以活着就要认真地活。”崔璐认为成功离不开努力,但也需要机会。抓住平时无论大小的每一次机会,她相信,这都能让她有所历练、有所收获。不管是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是为人处世的技巧,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

课外实践,获益匪浅

寒假期间的短短一个月里,崔璐跟随几位师兄师姐一起出差,走遍了全国七个城市,只为采集全国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下人们皮肤状况的数据。“前辈们”万事以工作为先的态度和完美的工作协调能力,都让她获益匪浅。

“有一次别人问了一个专业性的问题,我根本就不知道从何答起,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学得还很不够,还需要更努力。”崔璐谦虚地告诉记者。

这次社会实践让崔璐明白了自己还算不上专业上的佼佼者,自己还需进一步加强专业领域的研究。崔璐计划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不断完善自己的学科知识,在应用化学这个领域里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她相信坚强能战胜困苦,她相信机遇能改变命运,她相信汗水能换来成功。崔璐,好似一株向日葵永远朝着阳光,执着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