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航陈小武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027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陈小武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可计算艺术光影的探索”的专题学术报告,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论坛月”活动的第四场学术报告。

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副教授、计算机学科负责人陈谊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李海生教授、刘宏志教授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交流活动,报告会由陈谊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副校长谢志华教授首先对陈小武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陈小武教授的学术成就。院长刘载文教授代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对陈小武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在座师生关注交叉领域和前沿科学,通过学术交流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陈谊教授介绍了陈小武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

陈小武教授的报告围绕其所在课题组的近期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基于光影的艺术肖像判别与评价、基于专家知识的光影迁移重光照、图像场景的颜色风格一致化处理、图像场景分层与空洞填补、织物形变约束的快速计算与仿真等新方法。报告内容生动丰富,深入浅出,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陈小武教授还就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

最后,陈谊教授向陈小武教授对我校计算机专业学科建设所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陈小武教授今后经常来我校进行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指导。报告会历时两个半小时,最后在全体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113(周三)下午将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论坛月”的第五场学术报告,题目:图像与视频信息处理中的几何计算,主讲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事民教授。详细信息届时请见校园网的学术空间预告。

新闻背景:

陈小武教授简介:

陈小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研究生院学位与评估办主任。曾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增强现实技术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兼任国家十一五863计划专题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中国教育科研网格计划专家组副组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学术委员会AC委员(2007年~2010年)及20082009届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2009年~201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委员。兼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等相关实验室的客座研究员。2004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多年来从事图形图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虚实融合、视频处理、计算机视觉、信息网格、空间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课题5项、中国教育科研网格计划课题1项、航天科技集团资助课题1项、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1项、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973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加拿大IRIS计划(SMART)等资助课题5项。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信息、国防、航天、安全、教育、体育、文化、影视等领域或行业。曾参与组织第1届和第2届中美计算机科学高峰论坛、国际学术会议ACM Multimedia 2009、国际学术会议IEEE Pacific Visualization 2009。近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发明专利申请受理3项。2006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2008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