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以评促建】以扎实的日常工作基础、明显的工作成效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检查——访校党委书记孙尧东

1028,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考察组将对我校申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进行考察。考察前夕,党委书记孙尧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学校迎评相关情况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强化责任,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以扎实的日常工作基础、明显的工作成效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接受考察组的检查,力争实现学校进入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行列的目标。

记者:几天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考察组将来学校考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您如何看待本次迎检工作呢?

孙尧东:《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总结,是重要的制度性文件和基本工作规范,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靠平时下功夫,但是通过参与先进评选也是一种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

所以,本次迎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各级党组织全面总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与不足;第二,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夯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加快转型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学校迎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学校的要求上来,自觉自愿地做好各项筹备和接待工作。

记者:此次申报先进校的15所高校,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既有“211”、“985”高校,也有市属重点高校,既有公立高校,也有民办高校,都是志在必得。您认为北京工商大学的优势在哪呢?

孙尧东:我们认为,学校自2007年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中获得了“优秀”成绩后,3年来无论是学校发展还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基本达到先进校的标准,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从学校发展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来看。

第一,学校坚持科学发展,把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成效明显。学校硕士点一级学科由3个增加到14个,科研经费总额保持快速增长,连续三年年均增长率超过40%2008年科研经费4595.86万元,今年有望达到1.2亿元。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较上一年增长2倍,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6项,较上一年增长3倍。三年来,教师和科研人员获得国家级奖项等级和数量均居北京市属高校前列。

第二,学校坚持可持续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学校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做好师生员工教育培训工作,三年来,共投入培训经费799.9万元,有2100余人次参加了校内外、境内外的培训。

学校在市属高校中第一个拥有了自己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加上今年5个月内引进了2名双聘院士,食品学科目前已拥有3位院士,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

2007年以来,学校引进118名博士生,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今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中有5项是新引进教师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有4项是新引进教师获得。

学校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从2007年的65.6%提高到2010年的79.4 %3年提高了将近15个百分点,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从51.73%提高到61.0%,提高将近10个百分点,正高和副高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分别达到17.7%43.3%

第三,学校坚持和谐发展。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质是不断促进学校的全面进步和帮助师生员工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下决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十几年来困扰教职员工的房产证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去年,在制定新一轮人事聘任和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时,学校不仅调整了分配结构,而且向骨干教师进行了倾斜。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办公用房修缮后分配过程中,学校坚持优先满足教学科研单位使用,优先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实现了部分学院2个教授一间办公室。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使教职员工的尊严、荣誉、福利、待遇得到维护。

第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发展。学校成功召开了合并10年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总结了合校十年来的办学经验,提出“加快转型,实现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学校以“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民主测评满意率达到99%。中层干部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选拔任用、考核奖惩不断规范、科学化。本科生党员比例3年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达到8.78%,研究生党员比例达到42.65%

基于这些成绩,我们对于争取先进充满信心。

记者:考察组马上就要到来了,您对学校对迎评工作有什么要求?

孙尧东:申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能否成功,关键看平时工作,看特色和成效。但是筹备工作、接待工作,特别是全体共产党员、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状态也很重要。材料能够说服人,氛围更能感染人。我们一定要以最好的工作状态、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检查。

(一)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迎检工作是全局性的系统工作,仅有领导的重视远远不够,还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到迎检工作当中。考察组不仅要听汇报、看材料,还要举办座谈会和进行实地检查,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有可能参与其中,师生员工的发动和参与程度,直接影响检查的效果。各单位都要召开党员和教职员工、学生干部动员会议,传达学校动员会的精神,使每一位党员和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能充分了解党建迎检的重要意义、检查的方法、检查的程序以及自己在迎检工作中承担的责任与任务,做到思想重视,行动上积极。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广播、板报、橱窗、条幅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迎检工作深入人心,使广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都熟悉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熟悉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形成全校动员、全员参与、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责任,注重细节

从现在开始到下周五,党建迎检工作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我们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任何单位和个人想问题,办事情,都要自觉服从迎检工作这个大局。要主动的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同心协力,顾全大局,形成整体合力。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安排,认真落实每一项任务。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充分考虑检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细节,量化分解任务,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特别是环境美化、材料准备、接待、座谈会、实地考察各个环节要细化到单位,落实到人。实施方案没有涉及到的单位也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围绕方案,积极配合做好迎检工作。要杜绝准备不充分、协调不顺畅、细节出问题的现象发生,确保迎检工作严谨、有序、有效进行。

(三)严肃纪律,奖惩分明

学校党委已经对迎检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在这最关键时刻,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严格、高效地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迎评工作的进度,干扰或阻碍迎评工作的开展。广大党员、广大教职员工要自觉维护学校的团结、声誉和秩序。中层干部一周内最好不要外出,要坚守岗位,做好各项工作。关键时刻检验平时基层基础工作,考验干部和党员。希望全校中层干部干部,特别是党总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切实负起责任,积极宣传好、组织好、参加好迎检工作。

记者:据了解为迎接考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确实起到了以评促建的作用,也有效地推动了工作,您如何评价?

孙尧东:是这样。我们目的就是要以此次申报先进校接受检查为契机,认真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建设先进性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组织;认真总结学校“十一五”时期的经验和不足,精心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认真做好本学期各项工作,组织好教职员工和干部的年终考核工作,民主确定津贴院系分配方案。总之,我们一定要在“十一五” 结束的时候,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记者:预祝学校申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获得优秀!

孙尧东:谢谢!做好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希望全校师生要按照“全校动员、全员参与、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勇于争先,落实责任、全力迎检,以评促建,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迎检工作,奋力争取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