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以评促建】积极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文化氛围——访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

1019日,学校召开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会后,记者特别对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同志进行专访,对我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设计、活动主题以及有关工作要求做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设计思路?

张德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是我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对每一年的“宣传教育月”活动都给予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要专门审议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今年学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设计思路体现了三个“强化”、三个“自觉”: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强化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自觉性。二是深入宣传、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严守学术道德,大兴严谨治学之风,强化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共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文化氛围而尽职尽责的意识和自觉性。三是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强化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行动的自觉性。

记者: 关于今年“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怎样考虑的?

张德玉:今年“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珍爱岗位,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就“宣传教育月”活动主题的内涵而言,一方面坚持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常规性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扩展了弘扬科学精神,严守学术道德,大兴严谨治学之风的宣传教育内容,特别设计了由学校主管科研工作领导讲“预防学术腐败,倡导廉洁从业”的主题党课环节。把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学术道德建设、学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融为一体,切实从活动主题的设计上充分体现学校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格局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效。

记者:请您谈谈对“宣传教育月”活动的要求和希望?

张德玉:学校《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批准并以党发文形式发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其中对五项专题活动的内容以及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具体活动的要求都非常清楚明确。我想借这个机会再强调三点:第一,今年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是从1020开始至1120日结束,期间恰逢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考察组进入学校,对我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状况进行全面考察和评估,各级基层党的组织工作任务重,工作时效性要求高,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把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和以饱满的热情接受上级党的组织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考察评估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作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好。

第二,希望学校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和工会等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紧抓机遇,积极配合,结合学校实际,通过深入研讨,尽快起草学校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细则,形成学校学术道德规范化和加强学风建设制度化的成果,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第三,希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认真贯彻实施学校《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同时,结合实际,从本单位、本部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建设特别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性活动,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指导、有检查、有成效、有总结、有提高,使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本次“宣传教育月”活动中的工作动态、重要举措、特色亮点、主要成效,能最终形成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阶段性经验和成果,使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