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第二次企业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围绕学科优势打造和科研任务落实,商学院于922日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二次企业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我校杰出校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飞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张永教授主持,校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教授、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甘亚平教授、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毅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宋冬英教授和孙永波副教授,以及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讨论。

研讨会共有两大主题,分别是打造企业管理学科的竞争优势和落实企业管理学科的科研任务。研讨会首先由李飞教授发表了题为“打造企业管理学科的竞争优势”的主题发言。通过对学科竞争优势的特征、学科竞争优势的形成和学科竞争优势的工具三个方面的概括和总结,李飞教授提出,母校企业管理学科竞争优势的塑造需要突出商业企业管理的传统优势,并从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来规范流程和优化资源配置。结合李飞教授的发言,学科负责人王国顺教授进一步提出,商学院企业管理学科的发展方向应当向商业企业管理聚焦;按照立足现实、放眼长远、整合资源、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实现“十二五”时期第一年恢复、第二年强化、后三年全面提升的学科发展目标。

随后,校人事处处长魏中龙教授、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毅教授和科技处宋东英副处长也都发表了讲话,为商学院企业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或意见。经过深入交换意见,大家在以下方面形成共识:要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必须向传统学科优势靠拢,凝练方向,努力把我校学科“老字号”——商业企业管理恢复起来;以加强科研方法的规范性和多样性为核心,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抓住行业发展新动向、新问题,形成行业依托;要加强与高层次学术团体的联系,提升学术影响力;要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在研讨会的最后,为了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和尽快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商学院企业管理学科的全体教师对未来的科研方向和研究选题进行了投票、选择和建议,并从论文、著作和项目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各个教师的具体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