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进行勤工助学学生自治工作检查

 

1025上午,图书馆馆长高润芝、机关二总支书记兼副馆长郭一行、副馆长张长恒在阜成路校区文学书库进行勤工助学学生自治工作检查。

在听取文学书库负责同学的简要汇报后,馆领导对书库的排架、消防及保洁情况进行仔细检查,详细询问了“学生自治”工作展开后的人员安排、读者服务、流通借阅等具体情况,并向正在工作中的同学们表示感谢。馆领导对文学书库勤工助学“学生自治”工作表示满意。参观结束后,高馆长强调,勤工助学学生参与图书管理工作,不仅缓解了同学们的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对培养和发挥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等能力起到推助作用,是图书馆充分发挥教育职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由学生直接参与管理,有效地缓解了图书馆人员紧张的困难,老师们可以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层次的业务工作上;同时对完善馆藏资源信息反馈、加强读者监督、提高图书馆影响力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高效的管理方法将使我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勤工助学“学生自治”是我馆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新举措:由一名研究生助理带领若干名勤工助学同学完全独立地管理一个部门。在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部门老师的积极配合下,自十月份开始在阜成路校区文学书库进行试点,目前进展顺利,收效良好。这项工作的成功开展,有助于积累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让参加勤工助学的同学在更加完善、更加合理的管理模式中工作和学习。

我馆共有勤工助学同学二百余名,主要从事图书和期刊分类上架、光盘整理、维护环境等工作,内容繁杂,技术性高,工作量大。馆领导要求各部门老师要合理分配工作、强化考勤制度,作到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日常工作中,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不仅要求同学们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还要注重培养他们自强自立、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以及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合理利用时间的良好习惯,使他们在图书馆的工作中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劳动的快乐。

阅览部主任刘兴盼及相关部门老师一起参加了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