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以评奖评优工作带动学生班级建设

日前,学校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已经评选完毕,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各类奖学金、学校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北京市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学年总结和评奖评优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一系列创新,力求以扎实的工作促进学校学风班风建设:

101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同志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学习国家、学校有关政策规定,对学年总结,综合测评活动和国家及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做出安排,要求各院系认真组织,通过此次评审工作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班级综合测评的基础上,反映班级建设情况的平均学分绩点、平均附加分、获奖人数比例及平均获奖金额,班级通过英语四、六级人数,综合测评平均分数,以及宿舍成绩,交费注册情况,党员人数、申请入党人数、党校毕业人数等班级建设重要因素指标作为评选“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的重要参照指标。

20082009学年部分院系先行试用学生处开发的励志奖惩系统进行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全校252个参评班级全面实现综合测评信息化操作。从学生德、智、体、附加分数据采集,到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成绩导入;从学生个人数据的提供,到班级测评结果报送与查看,系统实现了对测评信息来源、过程、结果在有效范围内的查询和监督。学生综合测评结果、获奖、受助资格一目了然,方便操作,较好的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维护了学生的权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517日,学生处开发的公寓管理子系统通过学校鉴定,正式并入学生管理系统投入使用,随后进行的历次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检查成绩以累计平均方式成为年度综合测评单项数据来源并依据学校有关规定对各类奖、助学金资格产生作用,使“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成绩与综合测评及奖、助学金挂钩”规定的实施成为可能,有效的促进了学生搞好公寓安全卫生的意识和自觉性。

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成绩与综合测评挂钩的成功运行,为坚持班级考勤数据报送和计划中的长假期、新学期学生返校情况报送方案提供了经验。学生处将组织对全校班级考勤报送情况进行检查,加紧长假期、新学期学生返校情况报送程序开发,力争在本学年内纳入班级建设重要因素考核范围,促进班级建设。

为适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在年度奖学金评审过程中坚持对实验班学生奖学金的优先政策;针对2009级部分班级生源构成的具体情况,适度调整了参评班级范围,使获奖学生及比例合理;严格审核学生参评资格,对未按规定交费注册的非经济困难学生提出限时补交学费的要求(经济困难学生已全部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方式交费)。努力实现“零欠费”,培养学生诚信意识。

学生处计划在近期推出对在学年总结,评奖评优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宣传活动,通过采访、座谈、经验介绍、印发事迹材料等形式,介绍他们成长、成才的经历的体会,促进班风、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