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访计信学院国家奖学金候选人马新宇

 

他的朋友评价他:“能跟他这样的人做四年的同学,我觉得很荣幸。”

他的老师评价他:“学习踏实,成绩优秀,工作认真、细心,无论是老师还是身边的同学都对他十分信任。”

他是谁?

他就是我校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候选人——马新宇。 

大一 : “至今难忘——班长的经历”

自动化071班班长、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志愿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党校兼职辅导员、班级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在马新宇如此多的头衔中,留给他最多记忆的还是自动化071班长一职,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还记得当时,快期末考试了,有的同学学得不太好,我就到处去找复习资料给他们复印,最后自动071班大一结束时仅有一人挂科,其余全部一次性通过各项考试,位列学院第一。而且有三名同学成绩优异转入工科实验班,一名同学转入会计班。”谈到这些,马新宇仍然难掩喜悦与自豪之情。

办理学生证和公交卡、填写各种表格、督促大家学习、组织大家春游、大一结束时调换宿舍……班长的工作琐碎而繁杂。那个时候,马新宇每个月才能回家一次,经常是刚在图书馆呆一会儿就会有电话找他,他就只能放下书本去忙工作,忙完了再回图书馆,一直到11点图书馆闭馆,然后回宿舍打开充电台灯继续看书到12点。即便如此,马新宇仍然认为“这是我在大学里面的第一个职务,我在这一年中,可以说真的跟同学们相处的很好。在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同时,我也从中收获了太多太多的感动和经验,这段经历为我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二  :“人生历练——工科实验班”

别人学习的时候他在工作,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在学习。即便这样,大一第一学年结束的时候,马新宇的平均绩点仍然达到了4.0,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工科实验班学习。然而人生自有它的剧本,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马新宇有些措手不及……

“当时进入工科实验班,新的环境需要我去慢慢适应。然而那时候学院的工作特别忙,根本没有时间给我去适应,学习的时间就更少了。本来我就有一定的心理落差,又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刻苦地学习,就更加地感到焦虑。”

期中考试成绩的不理想让他想奋起直追,然而学习时间被“压榨”的所剩无几,又让他相当无奈。“当时情绪特别低落,学习的时候总是还想着工作,工作的时候还想着学习,晚上回到宿舍也睡不着。总之压力特别大,平时也不注意饮食和锻炼身体。”

终于,这一年的“恶性循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爆发了。“高烧40度,那天还考英文的电路。我就迷迷糊糊地写,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考完试就去医院打针。可关键是还有两天就考下一门物理了,我本来都找学院老师申请缓考了,但后来硬是坚持把后面几科全都考了下来。”

“抛开烦恼,勇敢的大步向前,我就站在舞台中间,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这是马新宇在低谷时一听就会振作起来的歌曲,而他也正像歌中唱的那样,面对逆境,不抛弃,不放弃!他说:“虽然这一学年成绩有所下降,但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也正是这个学期让我切实地感受到大学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能力。”

大三 :“疯狂竞赛——定居实验室”

马新宇可以算的上是一个赛场“老手”,一份3048字的个人介绍,其中就用了510个字来描述他的参赛以及获奖经历。首届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2010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挑战杯……他就像集邮一样,收获了一张又一张的奖状。

在谈到“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经历时,他说:“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那时,我跟我的队友孙庆一起在实验室度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光,从5月到6月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搞竞赛。刚开始以为凭借我们学习的数电模电电路的知识就基本够用了,后来才了解到又要学习好多新的东西,比如VHDLVGA等等。当时是大三下学期,正是我们专业课最多的时候,我俩一般一下课就来实验室,周六周日也都把时间耗在里面。我们一起讨论,一个人研究硬件,一个人研究软件。有一次,我的队友周末有事,我自己就硬件软件一起弄,真的是很疯狂。”

这位“职业竞赛者”对自己的参赛经历侃侃而谈,却只字未提奖状、荣誉的问题,他只告诉记者“我参加了这么多次的比赛,学到的不仅仅是某个问题该如何解决,而是面对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同时,我明白了在一个团队中人与人之间的融洽相处之道。”

“优美却不流蜜,简约却不枯燥,黯然却不神伤,深邃却不晦涩”,这是马新宇对自己过去三年大学生活的总结。现在迈入大四的他已经成功保研,但他却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他说,他现在正在看论文,准备提前进入实验室跟学长和导师多学一些东西,好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世界上,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了。对马新宇最好的概括,也许正像他形容自己的那样“学习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