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教育规划纲要》

  

 

 

  

1021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应我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石中英教授作了题为学习贯彻纲要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创新”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

在报告中石中英教授首先指出,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展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颁布,制定了未来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路线图,掀开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必将对未来十年乃至二十一世纪中国教育和社会发展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制定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推动本部门教育创新的指导性文件。

石中英教授以缜密的思维、睿智的语言、鲜活的教育案例向大家重点解读了《纲要》中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等十一部分内容。

石中英教授在谈及高校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问题时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首要工作,提出,在高校三大功能中人才培养占据核心地位。高校在深入思考人才培养问题时要首先注重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要注重培养和强化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同时讲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要注重增加教学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更要注重解决二级单位、教师和学生三方投入不足的问题,花大力气深化教学模式改革。

在谈及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问题时,石中英教授就有关未来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若干思考与建议。他指出,改革研究生统一考试和录取的方式;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及研究生奖学金管理的方式,给学校以更大的自主权;实施多层次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重新定义硕士生教育;切实保障和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要招收有准备的学生、建立均衡的博士生培养模式、推动博士生教育的国际化、建立完善的博士生质量保障体系。

石中英教授在报告中还就关于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关心中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党委书记孙尧东作报告会最后总结发言。首先高度评价了石教授严谨的治学他态度和在教育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强调,此次报告会为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起到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希望各部们、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论证,认真做好下一阶段的“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约140人参加了学习。

新闻背景:

石中英,男,1967年生,安徽寿县人,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哲学,撰写学术著作和教材有《教育学的文化性格》(1999)、《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2001)、《教育学基础》(合著,2003)、《教育哲学的责任和追求》(2007)、《教育哲学》(2008)、《公共教育学》(主编,2008)等,主编“京师教育哲学译丛”、“京师教育哲学论丛”、“中国中青年教育学者自选集”等丛书。

曾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