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尧东在庞国芳院士受聘仪式及学术报告会上的致词

尊敬的庞国芳院士、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庞国芳院士今天加盟我校,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和荣幸,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庞院士的加盟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1013日。今年的513日,也就是5个月前,也是在这里,学校举行了陈克复院士聘请仪式。

两次聘请,两位院士加盟我校,标志着我校食品重点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建立高水平食品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已经具备了条件。我们衷心希望食品重点学科早出成果、早出人才,为造福国家和人民、为促进轻工和食品工业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

两次聘请,两位院士加盟我校,说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支持重点学科建设,重视人才立院和借智发展,我们衷心希望各院系向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学习,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理清学科建设思路,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凝练特色,汇聚人才。

两次聘请,两位院士加盟我校,充分表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决心,充分表明学校今后将始终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工作思路。

教师是高等学校办学之本,人才是建设一流大学之本。中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告诉我们,要进入一流行列,要保持一流水平,必须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必须汇聚高水平的学术大师、领军人物加盟。根据几年前的统计,哈佛大学教授中获得诺贝尔奖的有33人、斯坦福大学有16人,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各有15人。我们学校要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不下大力气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不行,不下大力气引进高水平的学术大师、领军人物更不行。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把下大力气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下大力气引进高水平的学术大师、领军人物,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和长期性任务抓紧抓出成效。要制定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完善高水平人才引进政策,细化激励机制,努力营造公平、宽松的校园环境。

各院系领导要把下大力气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下大力气引进高水平的学术大师、领军人物,作为最重要的日常工作抓好抓出成绩。要通过各种方法,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特别注重培养优秀拔尖人才、培养优秀年轻人才。围绕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基础学科建设,主动到国内外去寻找人才、联系人才、引进人才。

全校要形成尊师重教、尊重人才,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尊重欣赏他人、约束反省自我的良好氛围,坚决抵制中国知识分子“文人相轻”的不好传统,坚决抵制“武大郎开店”、“单打独斗”、“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不好习惯。人人都要立志成才、志在一流,如果成不了才,也不忌才、才,而要学习人才、支持人才、保护人才,甘做人梯,甘做前行路上的一块铺路石。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让我们一起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一起来创造人才心情舒畅、尽情工作的良好环境!

最后再一次感谢庞国芳院士加盟我校,衷心预祝庞国芳院士在我校工作顺利,精神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