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庞国芳双聘院士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1013日下午,庞国芳院士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副校长谢志华介绍了庞国芳院士简历及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取得的卓越成绩。

校长谭向勇向庞国芳院士颁发了“双聘院士”荣誉证书。

校党委书记孙尧东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庞院士的加盟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5个月内,学校两次聘请“双聘院士”,标志着我校食品重点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建立高水平食品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已经具备了条件;说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支持重点学科建设,重视人才立院和借智发展;充分表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决心,充分表明学校今后将始终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引领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工作思路。孙尧东同志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衷心预祝庞国芳院士在我校工作顺利,精神愉快!

庞国芳院士表示,他对北京工商大学怀有很深的感情,他将尽力做好这份工作,希望今后能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广大师生一起共同努力为学校、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受聘仪式后庞国芳院士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加强技术标准化研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学术报告,就现阶段我国与世界先进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差距、20年来我国食品技术标准研究的创新及取得的业绩、如何破解先进国家技术堡垒、构建我国技术标准体系、技术创新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精辟的分析和讲解,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他的精彩报告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在讲话中,高度赞扬庞国芳院士及其领导的团队在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中取得的开拓性成绩,并号召全体师生向庞院士学习,勇于创新、勇于实践,获得新的成果、创造新的业绩。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徐宝财院长表示全院师生要抓住机遇,以聘请庞院士为契机,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提高学院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学校科学技术处王国顺处长、人事处徐美叶副处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代表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庞国芳院士简介:

庞国芳院士,国家质检总局首席研究员之一、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国际公职化学家联合会(AOAC)资深专家。近30年始终工作在检验检疫第一线,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在研究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分辨率的多残留快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在研究新型萃取、分离、富集等样品制备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多有创新。在检测技术标准化工程化方面颇有建树,建立了139项国家技术标准和2项国际AOAC标准,提升了相关产品的质量,促进了相关行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4次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5次荣获国际AOAC科学技术奖。论著6部,论文80多篇(其中26SCI论文)。培养带出了一支包括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4名教授级研究员和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高水平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