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926上午,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综合楼415会议室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研究生部何明珂主任就“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工作做了相关说明,指出制订 “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要从五个问题入手:第一,要了解各学院的一级学科所在高校中学位授予点的分布情况;第二,要看清在同类学科中,哪些高校是我们的标杆,哪些是和我们同水平的,哪些是不如我们的;第三,要知晓那些标杆学科所在的学校的具体优势是什么;第四,要明确我校各学院一级学科在全国的定位是什么;第五,要分析我校各学科的特色、优势和不足。何明珂强调在了解现状的基础上,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在五年内在学科层次上、学科档次上和学科名次上具体要达到什么目标要明确。同时,为了达到此目标各学院的实施办法要做实、做细。

何明珂主任还就研究生教学工作情况、导师安排以及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作了通报。中秋节假期过后,研究生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巡查课堂情况,教学秩序总体情况良好。他强调,要加强课堂教学规范管理;导师不能跨一级学科指导学生;本学期要进行全面的学位论文检查,以督促研究生认真撰写论文。培养与学位办老师就新版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线使用情况做了演示说明,征求各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很多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

科技处王小艺副处长介绍了我校“十二五”科研规划的基本框架,包含:现状,“十二五”规划思想、原则及战略目标,“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方面内容。同时,介绍了2010年北京市教委追加专项申报情况,并对北京工商大学成立科技协会和开放基金征求了意见。他指出,国庆节后,科技处将组织科研管理人员外出调研,为修订科研管理制度收集素材。他还介绍了我校青年启动基金及学术出版专著资助项目的实施等情况。

谢志华副校长强调要坚持系统性、思想性、功能性和结构性;学科建设规划和科研规划都要站在大学管理的高度规划,应具有前瞻性,同时规划的落实要建立责任制。

    各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副院长、研教秘、研究生部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科研处副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