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0年辅导员系列培训有序开展

    

2010年学校学生工作队伍新增加了10名专职辅导员和10名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队伍得到了有效补充。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学校制定了2010年下半年辅导员培训计划。辅导培训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工作责任心和教育管理能力为目标,以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为基本形式,融教学、科研、交流于一体,力争做到细致、实用、全面、系统。

在继新上岗辅导员岗前培训之后,新学期辅导员培训于913日正式启动,各学院分管贫困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学生资助系统应用及贫困生的教育管理专题培训,学习了我校自主开发的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使用以及日常贫困生的资助教育管理。920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专题培训由林永和教授开讲,主要介绍作为辅导员在学生日常管理中该如何发现异常、化解异常,如何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有效的干预。林老师呼吁大家平时多注意总结和交流,逐渐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此外,2010年学校有8名辅导员参加了北京市发展辅导和心理辅导专业化培训。

按照培训计划安排,10月份还将举行辅导员角色定位及素质要求、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培训,11月将举行辅导员班主任基本功大赛,12月将举行深入辅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希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培训,切实提高辅导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疏导和班级工作的组织管理能力,努力打造我校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