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奋斗人生 教育同行——访化工学院教师董银卯

母校兴衰 我们有责

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藏着一段辛酸史。当记者问到在学习和做科学研究的道路上遇到艰难之时,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之坚持走下去时,董老师坚定地说:“为事业而奋斗,为报答母校而奋斗是让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每每遇到困难时,我都在想,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就是这么坚持,也就解决了一个一个的困难。”他还回忆说:“北京工商大学诞生以来丰富了学科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融,拓展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思维。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教学科研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多媒体教室被建起,国际一流的大型仪器设备也一应俱全。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董老师还多次说道:“只要进了北京工商大学校门,北京工商大学就是我们一辈子改变不了的母校!母校的兴衰,我们有责。”

诚恳教学 师生相融

当记者问董老师对“教师”这个伟大而神圣的职业有怎样的深刻理解时,他说:“我个人的理解,‘教师’就是奉献、不图回报、永远进步、学无止境。”作为一名“桃李满天下”的优秀先锋教师,董老师也坦言自己离最好的教师还很远,只能不断努力。

在教书育人方面,董老师无疑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 董老师认为,教书育人要用心, 对同学真心、与同学交心,坦诚相待,生活中交朋友,原则不放松,这样才能最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教学任务才能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董老师还说:“我从事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工作是一致的,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成果的总结被编著成专著,实际经验被应用于课堂,启发学生。”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老师本科学的专业是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的是应用化学专业,现在从事的是生物化学专业,擅长的科研方向是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和化妆品科学研究。这几年,他承担过几十项科研课题,获得过多个发明专利,主编的教材及专著达5部之多。但在听到“学术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求知欲很强、知识很丰富”等赞美之词时,他对自己专业研究的成就和突破却有独特的认知:“过去不管取得了什么样的业绩和成果,都是过去时,只有与时俱进,努力奋斗,才能不被时代淘汰。过去的成绩不用多想,过去的失误要多总结,要多思考的是如何使明天的工作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