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亦师亦友——访计信学院教师陈天华

人物简介陈天华,1967年出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及计算机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Pascal语言、电子商务、Windows程序设计、自适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等课程教学与实验工作。

团结互助,树立良好班风

陈天华老师拥有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在教学中他注意良好班风的培养,和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在代班过程中他采用‘抓两头’,‘先进带后进’的互助式学习模式,让在学习上有优势的同学去帮助学习上相对落后的同学,在这过程中陈老师也密切的对互帮互助的同学进行关注,根据被帮助同学的进步幅度等具体情况对他们进行指导和调整,通过这种方式,班级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也构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了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优良班风。与此同时陈天华老师还注重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在习惯的问题上,陈老师幽默的说到:“一个人一旦养成了坏的习惯,想改掉是难上加难,而一个人一旦养成了好的习惯,想让他忘掉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他致力让学生养成不迟到,不旷课,早睡早起,等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良好的习惯成为学生前进路上的铺路石。

鼓励引导,与学生为友

陈天华老师认为,师生间不应是你教我学的领导关系,而应该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朋友关系,陈天华老师说:“空余时,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聊天,探讨问题,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让我终生受益的东西。”与此同时,陈老师还常常以朋友的身份为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鼓励引导学生做出选择。当年信息011班的谢娇颖同学成绩优异,但当面临考研时,她却因不自信,对是否报考名校研究生犹豫不决,陈老师得知后,主动找她谈心,认真帮她分析了她的优势和不足,并鼓励她说:“你的不足是可以弥补的,你完全有能力去报考名校研究生,其实清华北大就是你踮起脚尖努力一下就能够得到的。”陈老师的鼓励让谢娇颖下定了决心,经过努力,谢娇颖成功考取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让自己的人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不计成败,只愿学生得到锻炼

2005年陈天华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带领我校参赛队,取得了‘枭龙杯’空中机器人大赛的二等奖,其实对于这次比赛,陈老师并不在意结果和成绩,他真正在意的是队员们在比赛中是否得到了锻炼与提高,在赛前的准备过程中,陈老师并没有直接带领学生设计制造飞机,而是对学生进行过必要的理论辅导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设计,对于学生的方案,陈老师再用提问,质疑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修改,完善。为了锻炼学生,也为了节约经费,陈天华老师更是大胆的带领全队动手自己研制空中机器人所需的飞行器姿态自动控制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和自动导航等系统,将队员们的动手能力发挥到了极致,让队员们在参赛的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领略了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快乐。

校庆盛典 我与学校共发展

我校六十年的校庆刚刚过去,谈及我校这六十年,尤其是近几年的发展与壮大,陈天华老师感慨颇多,他认为学校一直在追赶,跨越式的向前发展,以‘枭龙杯’为,例我校在拥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手的比赛中,得大奖而归,靠的就是信息学院拥有的模式识别、机器视觉、嵌入式微处理器技术、自动控制与光电检测技术、光电探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优势,和六十年来代代传承的工商精神。如今经历了合并,搬迁等种种变迁的学校将迎来他六十岁的生日,作为一名工商老师,陈老师表示,他将会用勤奋的工作态度,丰硕的工作成果继续为学校做贡献。对于学校的未来,陈老师表示,虽然我们与众多名校仍存在差距,但经过一代代工商人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学校必将进一步发展,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