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润物细无声——访商学院教师何玉润

 

上课、替同学们解答问题、学术研究是她日常生活的全部内容;

认真、开朗、负责任是同学们评价她时用的最多的评价词语;

培养优秀的同学和踏实的生活是她对未来生活的最大期望。

她就是我校商学院的教学名师,一位年轻却实力相当的老师——何玉润。

从乡下跑大的孩子

家乡在甘肃的何玉润童年大部分的时光是在乡下度过的,所以她总称自己有一个充满自自由和乐趣的童年。虽然是女孩,但是小时候的她做过好多男孩子都不敢做的事情。比如说爬树上房、到河里潜水涝鱼、捉麻雀烤着吃等等。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和几个男孩子去偷麦子,但是却被农民发现了,自己又跑得慢,结果被农民抓住了。这次的经历着实“杀了杀她的锐气”,讲到这时她还不好意思的笑了笑。童年如此淘气的她怎么也没想到入后她将为人师表。来到北京读博士后她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戴德明先生,对于基础薄弱的她戴老师关怀备至,不断鼓励。“他是我最敬重的人”,这是记者问到戴老师在何玉润心中地位时的回答。简单却情浓,感恩之情尽而见之。怀着对老师这个职业的敬爱和憧憬,何玉润来到北工商开始了她教师的生涯。问到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体会时,她回答到“老师的工作需要发挥,有点像演员似的,我喜欢这种感觉,呵呵……”是的,在言语间透露着她的可爱,显示着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

付出的艰辛 收获的喜悦

“我有一颗热诚的关心学生的心,他们能体会到”,这是何老师在总结自己的教学特色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她的独特法宝。也许就因为这个法宝,何老师的学生很体谅她。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在外人看来再平常不过但是却她来讲却无比珍贵感动至今的事例。“有一次开班会我就迟到了,坐917去良乡,刚好赶上良乡修路,堵车很厉害,我怕太迟了,于是给班长打了电话,然后下车穿着高跟鞋非常费力的一路打听着步行过去,到学校时离规定的时间迟了近40分钟,我非常狼狈地进了教室,但是却听到了鼓励和理解的掌声。”说到这时,何老师眼里噙着感动的泪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为全国会计后备人才的何玉润,在学术研究上秉承的是“严肃认真、打破沙锅研究到底”的理念,也就是这个理念的支持,她的代表作《外商投资企业转移定价与税收管理》也终成为她的骄傲。这本书是由她的博士论文修改而成,但是起初,她的导师觉得会存在比如数据获取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但是何老师依然没放弃,在导师和朋友们的帮助下,她联系到很多搞税务稽查的人,还有地方上的税务局,过程中还进行了大量的访谈,了解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在她的坚持下作品终于问世也获得一致好评。现在的何老师开始对内部控制感兴趣,正在看一些相关的资料和文献。这种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自己的精神怎能不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