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勤奋认真为良心——访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赵佳

人物简介:赵佳,副教授。199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高能所,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同步辐射X射线光学,主讲“大学物理”、“物理实验”课,并负责“开放物理实验”的教学管理。近五年,发表论文26,其中第一作者12,SCI/EI全文收录12篇。主持省部级的科研项目2项、主持校级重点教研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的教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项目3项。获得市、校级各种奖励7项。

对得起“良心”,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17年,身为人师。赵佳老师怀着对物理的热爱,认真钻研,勤勤恳恳地工作了一年又一年。“青年骨干教师”、“首都教育先锋教学创新个人”、  “教育创新优秀个人”、“优秀教师”的称号是对她这些年工作的肯定,可就是这样一名优秀的教师,在采访中只告诉记者:“这是我的本分,这只是出于教师的责任。”在赵佳老师的心中,备好书、教好课、对学生负责,这就是她的本分,是她身为一名教师的责任!

赵佳老师认为:为师之道,韩愈说的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职业崇高而伟大,但行动上要落到实处,从点滴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好自己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分钟的具体工作。她说:“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做到两点: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颗包容无私的爱心。” “做人要有良心”便是赵佳老师对职业道德的最好诠释。

每位教师在授课时都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课上为同学做每章的总结与归纳,全面复习但又抓重点,“讲课主次分明”是同学们对她的评价。每一节课、每一个内容、每一位同学,用心去对待,她用自己的“良心”评定着这一切,抱着无愧于心的态度站在讲台上。

与学生用心架起友谊之桥

赵佳老师曾在一次教师节的发言稿中这样说道:因为爱,老师们严谨治学、实事求是;因为爱,老师们言传身教,以身作责;因为爱,老师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爱是基础,爱是本质,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她爱她的学生,因为爱,赵佳老师的忘我精神让她的学生感动。

她的学生在提到赵佳老师时,不由得笑了。他们说到:“老师对我们十分和蔼亲切,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课堂上的老师神采飞扬,声音甜美,课堂气氛就这样被她带活了”。老师的好脾气让学生们少了一分畏惧,多了一份亲近。赵佳老师自己也说:学生就是要用心对待,她和同学们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她真心爱这帮孩子。赵佳老师的孩子也不过比她的学生小一、二岁而已,学习的紧张不言而喻。但是赵佳老师总是在课后为学生解答很久,教室里经常可以看到只剩下她为学生解答问题的身影。她把更多的时间给了学校和她的学生。对这一切,赵佳老师总是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亲切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喜爱与关坏,赵佳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习路上的良师,亦是生活中的益友。

不断摸索,求真务实

赵佳老师说到:“我在教学工作中能够取得进步与成绩,是与我的老师们身体力行言与传身教分不开的。他们一直在我的周围给我以鼓励、以鞭策,使我在工作中不敢放松和懈怠。”

教育的创新与改革是教育方面的长期研究对象。“每位老师都在自己的领域中寻求着怎样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怎样培养学生的时间与创新能力。”赵佳老师这样说到,她也在不断的摸索着,她要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那些书本上的知识,更是一种能力、方法。她认为:教学其实是一种素质培养,她要培养她的学生的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方法。她希望她的学生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可以有这样一个能力去解决道路上的荆棘,面对一个问题,有那么一种方法,让她们可以用到。赵佳老师说:“学生对物理课的学习有一定的困难,这是数学功底不够扎实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所以我让她们有不懂的一定要来找我。”赵佳老师就是这样认真,了解学生听不懂的根源,从而帮助她们解决。

赵佳老师的认真和摸索精神不仅仅在抓学生学习方面,在学术上也是如此。赵佳老师怀着对知识的追求与渴望,在物理的海洋里不断探索,求新。她先后发表了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3B3光束线传输效率及输出特性的计算”、 “Si(111)晶体峰值衍射效率的测量”等多篇论文,对物理方面的不断研究丰富着她的学识,也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乐趣。

新的研究,不断更新的教学方法,用“爱”引导和教育学生,使学校的教育工作真正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赵佳老师用心浇灌着每一棵祖国的花朵,用知识滋润每一位同学的心灵。本分在身,责任在心,赵佳老师用爱铺设一条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她们向自己的梦想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