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本科生“科技立项”正式启动

 

 

 

915下午300,我校本科生“科技立项”启动仪式在我校良乡校区综合楼1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以及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出席。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各院系团总支书记、我校2010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竞赛指导老师、获奖学生代表以及院系负责科技活动的团学干部等。团委书记吕良主持了此次大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加强在校学生学术研究校级立项课题的管理,更好地提高在校学生的学术科技能力,开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新局面,我校设立了科技立项基金并制定了管理办法。学校还成立了学生科技立项工作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主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科技处、团委、教务处、学生处为成员单位。科技处负责立项审查及经费支持,校团委负责学生科技立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教务处负责创新实践学分的审定,学生处负责综合测评的审核。

启动仪式上,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介绍了科技立项的申请办法及活动经费的管理措施。我校学生可以从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的角度进行研究,申报项目会根据难度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支持项目,每项都有不同数额的经费。

在设立科技立项基金的同时,我校还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协会,进一步推动校园科技活动的开展。会上,卢思锋副书记为大学生科技协会授牌。

随后,吕良老师宣读了2010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及各项科技学术竞赛获奖同学名单。在2010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中,我校有一个项目获得了北京市金奖、三个项目获得了北京市银奖、三个项目获得了北京市铜奖。学校还特别设立了校级的奖励项目。与会领导和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曾担任过多个项目指导的王真教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王真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学校能把科学研究从普通的社团活动提升至学校重点工作,而且设立专项基金,他相信这样的举措能够将我校的本科生科学研究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获奖同学代表吴溪也发表了获奖感言。

接下来,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就学校科技创新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教师们应该把掌握的学术前沿知识和动态与整体课程结合,加强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和实践式教学,使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使学生们能够听到更精彩的内容,鼓励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向我校学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学生要适应学校转型,适应自身成长需要,多参加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我校要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这需要广大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带动学生科技活动向更高层次攀登,同时学生应通过课外科技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从而促进自身成长成才;第二,要学生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并且通过科学研究实践解决问题;第三,学生应该以学为主,全面发展。科技创新需要人文领航。同学们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有充足的精力愉快地进行研究,希望进行科学研究的同学能够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会议结束后,科技立项基金及管理办法正式启用,科技立项申报工作随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