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在201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及军训结训仪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孙尧东

2010910  下午)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教官、各位家长、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美好季节里,我们隆重集会,举行“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军训结训仪式,我代表全校18000余名师生员工对来自祖国各地、朝气蓬勃的2960名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你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表示衷心的祝贺!亲情难舍、师恩难忘、战友情深,我们要向精心培育2010级新生的家长们和中学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承训部队官兵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恰逢第26个教师节,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美好的祝愿!

同学们步入大学,开始人生新的旅程,起点是从履行法律责任、参加军训开始的。自827日开训以来,我们一直在网上关注同学们的军训生活,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今天,当你们列队走过主席台时,我们不仅看到你们威武的身姿,听到你们雄壮的脚步声和口号声,而且感受到你们青春的活力、昂扬向上的精神。你们大学的第一步迈的坚实而有力,为你们今后的成长成才和人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你们巩固军训成果,把人民军队特别热爱祖国和人民、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好传统内化为人生的丰富营养、学习的巨大动力。

在看到同学们进步和成长的时候,我们要再次感谢北京武警二师七支队的官兵们。是你们的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使同学们有了进步,是你们榜样的力量,提升了同学们的境界。你们不愧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荣称号。谢谢你们!

同学们的军训生活结束了,此次军训也许是你们一生中的最后一次。但是,你们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你们的人生新旅程刚刚开始。

同学们步入北工商大门之际,正逢学校刚刚度过60华诞,进入了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

我们学校是一所在市属高校中办学历史最长的学校之一,是一所部属划转地方的合并高校,是一所行业特点非常明鲜的高校,是一所正在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高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现代,校园环境优美,毕业生很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我们的校友已有 10万名之多,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工作在各行各业,很多人成为事业骨干、社会栋梁。学校现有10个学院1个系1个教学部。学校现有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应用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本科专业43个;拥有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6个,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学校现有博士生16名,硕士生1608名,本科生11969名,独立学院学生5470名,继续教育学院学生4008名。2010 年,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5.90%,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6.64%。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325人,其中专任教师705人,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9.4 %,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6.5%,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学校与世界各地40多所高校建立了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派出将近150名在校学生赴国外高校执行交换学生和攻读学位项目。学校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826是新生报到的日子。学校里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看到家长们帮助你们运行李、打扫卫生和铺床叠被的忙碌身影,特别是慈祥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也来为你们送行,同学们,不知道你们有何感想?不知道你们对大学有何设计,对未来有何期待?

总结历届大学生成长的经验和遗憾,我想借此机会向刚刚开始大学生活、刚刚开始人生新旅程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点建议是矫正方向、跑好新起点。同学们从入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其实一直是有目标的,那就是上大学、上好大学。可是我们发现一些同学上了大学反而失去了目标。大学的使命是传承文明、创新科技和服务社会,根本任务是培养优秀高级专门人才。大学是学习高深学问的学术殿堂,是探索和发现真理的地方,也是学习科研方法、学习专门技能的地方,大学与中学相衔接与社会相对接。我们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定大学生活的目标、尽快校正人生旅程的新方向。也就是一定要把上大学为了什么、大学期间怎么度过的问题想清楚。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把人的生存状态概括为三种:先行者、守中道不逾矩者、落伍者。先行者要牺牲,落伍者着淘汰,唯中道者最安全。我们希望同学们在考虑个人理想时能够把个人兴趣、家长望子成龙期望与高等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要立志做一个先行者,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我还想提醒同学们的是:一定要夯实大学一年级这个基础。大学生活使我们每一个同学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学时代的各种光环都属于过去。总结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发现原因很多,但是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并不少见,各高校在总结历届大学生学习情况时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一年级挂科的也就是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最多。有人讲,大学是一个外松内紧的环境,这里没有了家长的强迫、教师的催促和高考的压力,但是这里的竞争一点也不亚于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只是少数(我校2010届毕业生中党员占18.2%),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只是少数(我校2010届毕业生中只占13.26%,考取国外名牌大学研究生更难),评上三好学生的同学只是少数,拿到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只是少数,通过竞争当上校院系学生干部的同学只是少数,一年级结束时可以重新选择一次专业的同学更是少数(也只有10%),所以,我们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良好的人生状态,保持中学期间的好经验、好习惯,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竞争意识,在大学期间、在人生路上,永不懈怠,永不屈服,永不言败,永不随波逐流,永远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在这里,我还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相对社会而言,大学党组织更健全,大学生入党工作抓得更紧,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在积极追求崇高理想和信仰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辉煌。

第二点建议是勤奋刻苦、提高综合能力。一个老大学生在总结自己上大学的体会时说,上大学就是要学会8个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需要知识、经验,也需要能力。相对中学而言,大学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也就是独立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解决问提的能力。作为“90的大学生,你们要更加注重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培养。提高学习能力就是要知道为什么学习,知道学习什么,知道怎么学习,坚持终身学习。还要会制定学习计划,会科学安排时间,会进行阶段小结。提高研究能力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会逻辑的、辩证的综合分析问题,会选择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会使用文献资料,会使用信息和媒体。提高实践能力就是要通过一切机会,通过参加社团、竞选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不断磨练语言表达、社会交往、国际交流、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就是要崇尚科学、坚持真理,敢于质疑、敢于批判。有人讲,传统的教育是让人跪下去的教育,现代教育是让人站起来的教育。也有人讲,西方现代大学教会学生对权威的怀疑和批判,我们的大学教会学生对权威的迷信和盲从。同学们一定要学会用新知识、新理念去发现客观事物的规律,去改造传统落后的技术,去研制新的技术。还要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和课外科技发明、创造活动。

第三点建议就是修身养性、提升精神境界。一要活的有意义,也就是要知道为谁活着、怎么活着。为自己活着的人应该受到保护,为别人活着的人应该受到尊重,为国家、人民和人类而活着的人应该是我们大学生的选择。二要生活有规律。要学会定计划、学会支配时间,始终做时间的主人,在设定的时间里专心致志地做好应该做的事。人的区别在业余,业余时间是用来遨游知识的海洋、锻炼健康的体魄、磨练适应和改变社会的能力,还是用来吃喝玩乐,做网络游戏的高手、做风花雪月的情种,选择权在你们手里。家长、学校希望你们永远选择前者。三要生活受约束。一方面要受法律规章制度约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真正做到引领风气、行为世范。总结往届学生最容易犯的错误一是考试作弊、二是打架。打架有损于文人的斯文,作弊则有毁于诚信,大学期间学不会诚信、做不到诚信是教育的最大失败,是人生的自我毁灭。我们不仅要做一名智慧、善良、诚实、勇敢的优秀大学生、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优秀知识分子,还要做一个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优秀公民。大哲学家康德关于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值得敬畏,那就是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的警句应该成为我们永远的人生箴言。四要养成好习惯。好习惯可以成就人,坏习惯可以伤害人。养成好习惯难,改变坏习惯很难。本来大学是不该谈习惯的,但是我们发现不少大学生好的习惯并没养成,比如一些同学吸烟喝酒的习惯、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的习惯、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都与健康的大学生活很不协调,希望大家努力改变它们。特别是要把父母给的血汗钱珍惜好、使用好,要学会理财,学会勤俭过日子。五要珍惜生命。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呵护生命,维护财物安全。近些年来,高等学校屡屡发生大学生自非正常死亡、意外伤害等事件,那些失去儿女的父母痛不欲生的哭喊声,应该成为同学们永远的警钟。同学们,你们的生命不仅属于你们自己,更属于时刻关心和思念你们的亲人,属于国家和人民。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珍惜生活,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修养。

同学们:大学阶段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希望你们站在新起点,树立新目标,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努力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大学生,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大学生,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大学生,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大学生,让青春在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团结互助、无私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