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谢志华副校长为2010级研究生上入学第一课

  

 

99上午8:30,研究生部在东区礼堂集中开展了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谢志华副校长、研究生部的全体老师及201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活动。谢校长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研究生部的全体老师与2010级全体研究生正式见面,另外还邀请了99级研究生校友,现任外研社社长助理兼行政总监谢文辉为新生上了入学第二课“研究生学业与职业规划建议”。

知识只是结果,思维才是目的

谢志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新同学的顺利入校表示欢迎,并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入学教育课。教育课上,谢校长以“什么是大学”,“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学习”为主要内容,启发新入学的研究生对于学习的思考,对新生怎么样更好的享受研究生生活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谢副校长以社会责任开篇,点明了当代研究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谢校长动情的说:“使命不仅仅是做事,更是了解世界的趋势,并为这种趋势做出自己的努力。”在场的研究生无不为之振奋。谢校长指出:大学只是为大家通过交流达成某种心灵勾兑和思维升华提供一种场所,它并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殿堂。而研究生正是一个通过专业学习,获取创造性思维的一个过程。我们研究生来到大学,并不是单纯的学习知识,而学习知识只是为了得到这种创造能力,且并不一定以大量的知识为必然。关键我们要学会对事件规律与逻辑的把握。

谢副校长对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少读书,读精书,读书精”的要求,要注重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关注知识发现的过程,要善于思考。谢校长说:“人类最大的颓废是缺乏激情”。他鼓励大家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创造知识的过程中。

谢副校长对学术的严谨,对知识的求索,对事物本质的不断探究,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新生。在座的500多名新生对谢志华校长的谆谆教诲、殷切希望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你的成长,我们相伴

上午930分,研究生部何明珂主任,各部门负责人及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出席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何主任主持。会上,何主任首先对201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接着,他代表研究生部向在座的学子介绍了我校2010年的招生情况与培养方案。本着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何主任还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部的各项职能,学生管理和部门相关负责人。

通过这种见面形式,同学们不仅对研究生部的工作有了直观印象,对各部门的负责人有了深刻的了解,这样的见面会也拉近了师生关系,使新生在研究生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

未雨绸缪,赢在职场起跑线

居高不下的房价,激烈的职场竞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面临着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为了让同学们在压力与挑战更好的面对社会的挑选,研究生部在新生入学之初,注重同学们的职场应变能力。上午十时许,研究生部特地邀请了外研社社长助理兼行政总监谢文辉,做了一场关于“赢在职场起跑线”的专题报告会。2010级研究生新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谢总监以幽默的风格,通过其在外研社多年的人事工作经验及自身从业经历,利用大量的企业招聘和身边求职的案例,从“职业规划”,“学习规划”和“成功9要素”着手,精辟的向在场的近600名研究生做了精辟的分析和讲解,对在在座的学生有很大的触动和启发。

谢总监指出:研究生从业应该注意选择一个附加值高的行业,一个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选择核心环节的工作部分。并将其总结为“选对行,跟对人,做对事”。句句箴言。不仅如此,总监也以其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资格证书只是敲门砖,综合素质才是金钥匙”。提醒大家不仅要重视我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个人“软实力”的培养。

    最后,谢总监对在座的新生说:“我们要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要有胸怀接受不可以改变的,并且,我们还要有智慧来分辨这两者之间的不同,这足以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