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0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入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8日,校园里花团锦簇,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2010级研究生新生从祖国各地汇聚到北京工商大学,从这里开始他们人生新的航程。 

为了迎接研究生新生的到来,研究生部精心安排,统一规划,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工作方案,研究生部部务会上多次商讨201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并首次举办了2010级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保证迎新工作顺利完成。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亲临迎新现场,走访迎新场地,询问迎新情况,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8日上午,学校副校长谢志华和呼文亮先后来到报到现场,在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的陪同下视察迎新工作情况,问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并与新生家长亲切交谈,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新生珍惜学习时光,发奋学习。

在迎新现场,紧张忙碌的志愿者、新生干部、新同学和家长们,构成了校园最美丽的风景。

新生迎新生,感情更深

今年研究生部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录取通知书同时寄发了《新生干部报名表》,在新生报到前一周举办了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在报名的新生中选拔了一批有热情、有经验的同学提前培训,熟悉环境和筹备迎新,为2010级同学的入校报到做充分的准备。在迎新现场,新生迎新生,有缘千里来相会,感情真挚亲切,新生干部的工作得到了普遍赞誉。

老生甘做志愿者,换位思考服务周到

为确保新生办理报到能够更加顺利,志愿者们将自身角色进行了“置换”,就把自己换位成一位新生,考虑从一进校门起开始可能遇到各种问题。为了让新生准确找到报到地点,志愿者们安放了多个指示牌,并安排志愿者引导新生入校。考虑到有部分同学行李多,志愿者们就准备了小推车,帮助新同学搬运行李。考虑到旅途劳顿,还在报到现场设有休息区,摆放座椅供家长休息。细致周到的服务,保证了报到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也给新生和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广泛好评。一位王姓家长说到:“在报到的地方有家长休息区还是头一回,学校想的挺周到、挺好。”

快速便捷10分钟入学,绿色通道关怀贫困生

为了最大程度的简化报到手续,研究生部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准备工作。在报到现场,学生只需排一次队,就能享受“一站式”报到服务,完成学历学位信息核对、银行卡发放、校园一卡通办理、保险办理、住宿安排、领取安全手册等等项目。一名新生只需10分钟即可办妥全部报到手续,简单、快速便捷。此外,结合学校关于研究生的资助政策,研究生部今年特意开辟了新生贷款绿色通道,方便有贷款意向的同学咨询相关政策、申请贷款。

新生座谈会:共话美好明天

下午3:30,研究生部2010级研究生新老生座谈会在综合楼615隆重举行。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副书记熊慧、辅导员许欣、研究生会主席杨帅等21为同学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由许欣主持。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代表研究生部向学生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他详细的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传承和学校的整体情况与学科建设,加深了新生对我校师资力量、学习氛围、悠久历史的进一步了解。何主任将研究生部的工作定为于“培养、引导、服务”,让新同学在新环境中倍感温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详细的询问了学生在入校报到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关心学生的食宿,对外来学生天气以及生活习性的询问,让新学生在新环境中少了些陌生,多了些温暖。座谈会中,大家谈理想,谈经验,谈观点,谈感想,气氛良好,致使在场的每位座谈人员都收获颇多。学生会主席杨帅同学希望研究生新生应该学会有独立的“理性判断”能力,结合所学,强调研究。兼职辅导员纪彬彬提醒新同学们“职业规划,从研究生报到抓起”,并且研究生更应该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关注社会热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师兄师姐的谆谆教诲,为学弟学妹的研究生的综合发展提出了要求,为他们的生活指明了方向。学弟学妹也积极发言。2010级新入学的王丹,是在工作四年之后以387分的成绩考取了我校会计专业的研究生,以实际行动阐述了努力与奋斗的意义。其余同学也表示,作为研究生,大家都深刻的明白“静下来做学问”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此次座谈会不仅使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充分了解研究生生活的真谛,也激发了新生奋发图强和创造美好明天的激情。

今年我校共招收学术型、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共计626人。在参加迎新工作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截止至9817时,我校201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完成。本次迎新工作得到了后勤处、保卫处、网络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