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青春】军营里的“艺术家”——访军训团团长吕彦华

  

支一把小竹凳,军训团团长吕彦华面带微笑地坐在操场看台下看着正在训练的学生们。夜幕下,吕团长褪去了白天的严肃,取而代之的是军人特有的温暖。一个兼有军旅气质与艺术气质的人与记者毫无拘束地聊起了担任军训团团长的感受。

学生是我塑造的艺术品

今天已经是2010级新生军训的第13天了,距离最后的汇报表演还有两天。教官们和学生们都在紧张地加班训练,但是吕彦华团长却丝毫不紧张。

“我从不担心最后的汇报表演,我相信他们会做得很好!”吕团长总是面带微笑地看着训练的学生,“看着学生一天天、一点点的进步,我特别高兴。他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在向高标准看齐。”吕团长把学生看作是自己塑造的艺术品,他相信他的“素材”,也相信自己的“水平”。

决不会另眼看待90

吕彦华已经是第二次担任北京工商大学新生军训团的团长了。面对这些“90”后新兵,吕团长自有一套“带兵”的方法。

都说九零后的孩子不能吃苦,吕彦华中校却并不这样认为,“他们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不能吃苦,相反他们训练很刻苦。”吕团长依旧微笑着告诉记者:“我也从来不因为他们是九零后而对他们另类看待。在我眼里八零后、九零后是一样的,他们有着同样坚强的意志。” 吕彦华团长说这批学员很有自己的特点,他把这些特点总结为“四强”:可塑性强、接受能力强、纪律性强、吃苦意识强。

相对于往届的军训,本届新生训练新增加了刺杀操方阵,且整个方阵全部由女学员组成。扛着12斤重的枪走队列,很多学员的胳臂都肿了起来,但这些平日里在人们印象中纤弱的女孩子却没有一个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人请假,“她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吕团长点点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训练场上和学生们最亲近的就是教官了。教官用他们过硬的军事技能、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以及对军队的无悔热情影响、感染着学生们。吕团长把教官们比喻成燎原的火种,这把火种点燃了军训学生们的训练热情、点燃了学生们的拼搏激情、也点燃了每一个参与军训师生的对汇报表演的企盼之情。

“组织的力量是巨大的。在队伍中,每一个人都不想落后,每一个人都积极热情。把这种情绪保持到最后一天,我相信他们的汇报表演一定会很出色;把这种热情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我想,他们也会受益无穷!”吕彦华团长对军训新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作为军人,他用严肃和严谨训练了一支铁的队伍;特有的艺术气质,又让他用浪漫和温情影响着这些90后。请允许我们代表受训队员向这位军训团长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