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在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在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校长    谭向勇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专题报告会,庆祝第26个教师节。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教育事业默默奉献30年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

今年的教师节对于北京工商大学来说意义不同寻常,今年612日,学校成功举办了建校60周年庆典,校庆传承了历史、展示了成就、凝聚了人心。建校60年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学校下一步如何发展,成为我们每一个北工商人深深思考的问题。

各位老师、同志们, 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发展十分重要的关键期。 2009年,学校成功召开了党代会,确定了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战略方向,提出了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一年多来,学校转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转型的效果已经显现。表现之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的变化。当前,学校上下已形成了奋发向上、团结合作、锐意进取、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学校转型、再创学校辉煌,成为全体北工商人共同的愿景。表现之二:学校的科研工作有了重要进展。到目前为止,2010年学校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今年科研经费预计可以达到1.2亿元。所有这些都显示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巨大潜力。

今年是学校“十一五”规划收官和“十二五”规划编制之年,“十二五”时期是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目标的关键阶段,也是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巩固办学优势的重要时期。前几天,学校召开了领导班子务虚会和中层干部会议,重点研究和部署了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制定问题,我们提出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供大家思考:

第一步,2000-2010年是学校合并融合与基本条件建设时期,我们已经圆满地实现了上述目标。

第二步,2011-2020完成学校基本框架体系建设和转型发展的任务(十二五内要基本完成)。(200名内)

第三步,2021-2030年实现学校内涵发展和整体水平提高,达到目标要求。(150名内)

在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上,我们提出建设“以工商为主,以商科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多学科综合发展的知名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老师们、同志们,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我想制定好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至关重要。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包括三个层面:

1.学校总体规划即北京工商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2.专题规划,包括:学科与队伍建设规划、教育事业规划(各类学生)、科学研究规划、校园与支撑条件建设规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规划。

3.各院系“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参与规划编制,是全体北工商人的义务和责任,全校师生员工要主动关注、积极参与,通过各种方式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群策群力、切实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

围绕学校今后的发展,我想重点谈三个问题:

第一是学科。上面我们提出学校的发展目标供大家讨论,这里重要的一点是学科建设。学科特色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是学校取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以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和现实条件,我们提出在学科建设上实现以工商为主,以商科和食品学科为特色的学科发展战略。因为商科、轻工业学科是我们传统优势学科,特别是食品学科,中国有十三亿人,民以食为天,食品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拥有该学科唯一的工程院院士,这是我们的优势。在继承传统、发展特色方面,我们的兄弟院校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浙江工商大学的前身为杭州商学院,与我们北京商学院同为商业部部属学校,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科结构与我校非常相近,学校在学科建设上立足传统优势学科加强建设。目前,学校拥有企业管理学、统计学、食品科学3个博士学科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江南大学源于1958年建立的无锡轻工业学院。20011月,经教育部批准,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江南大学;2003年,东华大学无锡校区并入江南大学。目前,学校已体现出以食品学科为特色的学科结构。学校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纺织工程等4个博士后流动站、2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拥有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2009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第一,纺织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二。

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的学科建设都是在继承和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它们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我们在制定学校“十二五”规划时,一定要规划好学校的学科规划。

第二是人才。学校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学校“十二五”规划能否圆满完成,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能否实现关键靠人才。要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关键是要有一支高水平的,能满足学科发展需要、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加强了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管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孙宝国教授成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给学校注入巨大的精神动力。但是从总体上说,我们的高水平的人才数量仍显不足。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基本理念,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培养与引进并举策略,高度重视发挥现有教师的潜力,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制度环境;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切实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素质管理人员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今天,是第26个教师节,这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节日。我在这里,作为校长,同时也作为一名老师,提出倡议:让我们坚持高尚的师德、严谨的学风,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投入到光荣而神圣的教育事业中去。

第三是管理。大学竞争的核心不仅是资金、人才、技术层面的竞争,也是制度和机制的竞争。一流的大学肯定以一流的学校管理为基础,大学转型必须以制度创新为突破点。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这个制度关键,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和模式,继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和完善适应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需要的现代大学制度。

老师们、同志们,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经过六十年的积淀,特别是近十年来学校的发展,我们已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我们提出要加速转型,因为我们的同行及竞争对手的发展迅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顺水行舟,速度慢了也会掉队。这些年,我们在快速发展,但别人的速度更快。因此,全校上下要有一种紧迫感、历史使命感,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我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学校发展的蓝图一定能实现,北京工商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再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