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青春】科学训练 带兵有方——访二营教官陈磊

   

现任我校2010级新生军训团二营八连一班班长的陈磊教官是一名老兵。个头虽不高,但浑身却透着军人的坚毅。指导动作时,他耐心认真;休息闲暇时,他和同学一起,一片欢声笑语。班长同学都表示十分敬佩和喜欢这位“小陈”教官。

我校2009级学生他是第一次带大学生军训。他坦言:“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没有经验,总是按照训练战士的方式训练学生,后来在慢慢的摸索之中,我发现训练学生不能像训练战士那样要求,要以调动她们的积极性为主,休息的时候我会教她们一些有趣的小游戏,这样既能让她们的休息时间充实,又能拉近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现在,有了带“兵”经验的陈教官训练起2010级新生更加的得心应手。

陈磊教官曾任我校09级军训女子擒敌拳示范班的班长,对于他在所带领的这个班,陈教官说:“我觉得我现在带的这个班整体都很好,她们都很认真的训练,我希望能把她们都带入示范班,而且也有这个信心。”

关于训练,陈磊教官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首先,教官要和学生融为一体,要用人格带兵。教官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有道理,这样学生才能心服口服,否则很难和学生相处融洽。其次,要做到两手抓,训练时间要严格要求,休息时间要和她们打成一片,愉悦身心。还有一点,训练不能一刀切,要因人而异,对于领悟比较快的学生,就要让她到前排来,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并且提高她的积极性,而对于领悟比较慢的同学,就要单独指导,尽快提高她的水平。这样的做法也有助于同学们在练习中形成良性竞争。

    采访的最后,陈磊教官对记者说:“我一定会把我的‘兵’带好,让这次军训成为同学们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