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二等奖

  

  

8月28,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刚刚圆满落幕的第五届“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决赛中,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亮亮、王旭东组成的北京工商大学“睿熠之队”表现出色,荣获本次比赛全国二等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教授为获奖者颁发奖章、奖杯及获奖证书,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此次参赛指导老师为刘翠玲、方平,同时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

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领域工业自动化与驱动技术集团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承办,北京化工大学协办的控制仿真领域的创新型综合性学科竞赛,是教育部登记注册的18项学科竟赛之一。它是面向大学生的创新性科技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学改革精神促进大学生工程实践水平的全面提高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工程技术的兴趣,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本次大赛从3月开始,为期6个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近50所高校110多支队伍参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初赛以提交工程方案标书形式进行,专家评出20 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阶段在824日至29日进行,以工程实现、实际操作、竣工报告、培训夏令营为主要形式,专家现场评审出一、二、三等奖。

作为全国各高校自动化领域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本届大赛从比赛题目到决赛程序方式方法都有了全新的设计和开发,大赛主题顺应了世界对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的关注,定为低碳、安全。同时鉴于工业领域的实际需要,本次考题运用高精度计算机仿真技术构建了行业通用性更强、工艺机理更容易理解的被控对象,重点突出多目标优化的指标,要求参赛方案不仅需要达到工艺控制指标,还要充分体现减排和安全等方面的系统优化。通过本次大赛,具有现实意义的主题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素养,提高减排与安全生产意识,提高针对实际问题进行控制实践的能力。

“西门子杯”控制仿真大赛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特点,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学生实践与企业用人相结合。每年的7月,社会都会注入一股新鲜的血液——大学毕业生,他们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了“社会”这所大学,而这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是非常辛苦的而又茫然的。西门子公司一直都很看中这些“新鲜的血液”,从他们刚进大学的时候就注重培养他们学会从学校到职场转变的能力。联合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旗下业务平台,所有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将被放入人力资源库并做有标记,凭借中国工控网丰富的行业资源,为参赛选手提供就业优先推荐,助选手们顺利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此过程中,将邀请西门子HR人员、工控HR负责人介绍学生求职、应聘技巧,同时往届参加过挑战赛的学员也会来分享成功求职经历。大赛将通过全方位地指导与推荐为参赛学员提供应届生就业机会。

这是我校第四次参加该项比赛,刘翠玲教授组织指导,方平、孙晓荣、施彦等多次参加指导及实验工作,参赛队员为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三、四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今年第五届我校共由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3支队伍,在参赛的110支队伍中,经过实操激烈角逐,“睿熠之队”进入决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在参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刻苦努力,积极钻研,团结协作,展示了我校学子的风采,受到了组委会的好评。

附件:2010年“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获奖名单

 

队伍名称

学校名称

一等奖

华东理工大学海洋之心队

华东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探索队

南京理工大学

二等奖

中国石油大学好望角队

中国石油大学

东北大学力行团队

东北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3J-Sieg

北京化工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沉毅队

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睿熠之队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君临队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沈阳化工大学自控队

沈阳化工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新知队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思想者队

山东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蓝精灵代表队

华中科技大学

常州大学二队

常州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挑战者队

哈尔滨工程大学

清华大学自强队

清华大学

南昌航空大学远航队

南昌航空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天健队

西安科技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辉煌队

广东工业大学

广西大学绿城队

广西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梦鹰队

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