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青春】校医院对军训新生进行健康提示

2010级新生已经入校,并已开展军训训练,为保障新生军训期间的健康问题,8月28日我校校医院特意发布军训新生健康提示,提醒新同学在入校之初及军训期间注意身体健康。

一些新生,特别是外地初次来京的学生,对北京的气候条件不是十分适应,身体抗病能力较弱,容易引起疾病。根据气候特点,我们提醒大家入校之初及军训期间谨防以下几种疾病。谨防以下几种疾病。

一、中暑

时至初秋,虽气温有所下降,但最近仍然偏高,容易引起中暑。因此,在军训期间预防中暑十分重要。

健康提示:首先,要注意休息,休息时要松开腰带,敞开衣领。二是要及时补充水份,由于训练期间出汗较多,失水过多加之太阳直射易引起热射病,因此,要及时补充水份,必要时需补充少量淡盐水。三是要备好防暑降温药品,以备应急。四是当出现中暑症状时,要及时将病人移至阴凉处,给予降温,补充水份,及时就医。

二、肠道传染病

秋季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饮食不当易出现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症状。

健康提示:1.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2.不喝生水,大量出汗后,不要大量喝冷饮;3.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凉拌菜,不吃变质食品;4.不暴饮暴食,5.在外面就餐时要选择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千万不要在路边小摊上买东西吃;6.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三、感冒

秋季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增减衣物。不要满头大汗时用冷水冲头或洗冷水澡,睡觉时对着电扇吹个不停,长时间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这些都可以引起感冒的发生。

健康提示:高温会消耗大量的体液,注意多喝白开水,饮水要少量多次,一般每次以300500ml为宜,必要时可以喝点淡盐开水。室内开空调时,室温不宜太低。另外,睡眠对治疗感冒也颇有帮助,起码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洗个温水澡可以帮助入眠。如果晚上睡得不好,可以在中午小睡一会。此外,膳食一定要合理,天热本来就胃口不好,抵抗力降低,所以要多吃青菜,番茄、黄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多吃瘦肉,增加蛋白质。

四、皮肤病

重视皮肤癣病。最常见的皮肤癣病是足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脚气,军训期间穿的胶鞋,因透气差,脚部的湿度和温度增高,利于真菌生长,易得足癣。

军训期间还要防止日光性皮炎。

健康提示: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是防治癣病的基本要求。尽量分开生活用具是预防癣病传染的重要措施。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干爽;勤洗澡并更换内衣,鞋袜要勤换洗;尽量避免不要让皮肤直接暴露于阳光直射下,适当涂抹防嗮霜可以起到防护作用。

五、军训期间还需注意以下几件事:

1.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合理营养,做到粗细粮搭配,动植物食品搭配。早餐要吃好,宜摄入高热量、高蛋白的饮食,避免空腹参加军训,以免发生低血糖性昏迷;午餐要吃饱,保证营养摄入全面;晚餐吃少,宜吃清淡少油腻的食物,以七分饱为宜。

2.防外伤:军训时要注意力集中,做到动作规范、协调。发生扭伤后,及时冷敷扭伤处半小时左右,禁揉搓扭伤处。

3.剧烈运动后:不宜立即停下来休息;不宜大量饮水;不宜马上洗冷水澡、吹电风扇或进空调房间;不宜立即饮冰冷饮料;不宜立即吃饭。

4.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