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阜成路迎新别样红

   

 

 

 

    826,北京工商大学迎来了一个别样的节日。

当第一个带着行李的家长和一张充满好奇而羞涩的面孔踏入校园,充满着蓬勃朝气的北京工商大学终于拉开了迎接2010级新生的序幕。高高挂起的彩虹门、随风舞动的彩旗、欢声笑语的人群……宣示了北工商人迎接新同学的那颗跳跃的心、那份火热的情。

在迎新工作中,副校长张耘在校办副主任武晶晶、学生处副处长杨林的陪同下也来到现场指导迎新工作。张耘副校长慰问了迎新工作人员,咨询了新生报到情况,并来到“绿色通道”办公点,嘱咐工作人员要认真向新生解读关于“绿色通道”的相关问题。

扫描迎新车队:10辆大巴随时待命

清晨620分,我们北工商的特色车队已经等候在阜成路西校区门口,他们负责将我们可亲的新生们载往良乡校区去报到。守候在一旁的车队队长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共派出10辆大巴为新生“保驾护航”,循环往复地将一批批家长和新生送往良乡,并预计今日将会发车20余次,每辆大巴需来往两趟。一大早,迎新车队中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位新生不小心将自己的手机落在返程的大巴中,车队司机发现后立即与新生失主取得联络,并将手机送往我校保卫处进行妥善处理。当记者向车队传达他们的辛苦之时,车队队长笑道“没什么的,迎新工作是学校的大事嘛,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直击学院迎新:“一站式的服务”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两大院系在阜成路东校区3号楼下安排了新生报到处。统一的报到台布置,整齐摆放的宣传板,随处可见的态度热情的服务队使参与迎新的两个院系浑然一体,不分你我。从接待处服务人员热情洋溢的话语、活力细致的安排中可以体会到两院系为营造丰富多彩、紧张有序的迎新气氛所做的努力。化工学院的迎新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精心安排了“志愿者流水线”,即为每个报道的新生都“配送”一个志愿者,帮助他们拎行李、报名、办手续……直到将新生及家长安安稳稳地送入宿舍才算工作圆满完成。化工学院还别出心裁地为新生制作了一份“学生指南”手册,里面涉及到了学院介绍、报道事宜以及关于衣食住行、学长建议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记者从这里体会到了何谓服务的至诚至真。

面对化工学院现场的火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也不甘落后,他们不仅在校门口安排了新生接待人员,并且特别组织了一个“导师组成员”团队,这些“导师”们全部由大二、大三的学生组成,每个“导师”负责10多个新生的报道安排,全程陪同他们办理完所有入学手续,并对新生的疑难咨询进行“传道解惑”。记者注意到一些学生和家长已经迫不及待地跟随着“导师”,逛游校园了……

此次阜成路校区新生接待,化工学院即将迎接新生340名、材料科学工程系102名,这442名新生都将有机会感受到北工商学长们“一站式服务”的热情。

解读“天使”志愿者:微笑下的坚持

如若记者是新生,踏入校门最先看到的便是着装统一的志愿者,他们微笑上前,主动提供服务,为那些怀着“陌生感、不安感”的新生及家长留下第一个好印象。在阜成路校区迎新中,校团委和学生会联合组织派出30余名志愿者,他们“驻守”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志愿者们有负责新生引导工作的、有在总服务站提供咨询服务的、有在东区礼堂里维持秩序的、有“安营扎寨”在新生报到处附近进行迎新生宣传活动的,还有的被安插在“绿色通道”负责资料的整理……志愿者负责人告诉记者,“迎新工作量大,感觉我们还是人数不够。”

探寻其他岗位:工作有序规范

“绿色通道”是我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设立的特别助学措施。在“绿色通道”办公点我们看到了一群忙碌的人们,他们认真地审核新生资料,并帮助其填报申请登记表,一丝不苟。东区礼堂里有办理缴费手续、领取校园一卡通、发放军训服装等工作,每个学生工作人员及老师无不表现出规范的作业流程,大大提高了新生报到效率。

在新生入住的宿舍楼下,也都有相关工作人员安排新生提交照片、发放钥匙;还有后勤部提供的自愿购买被品等服务。一切迎新工作都显得井然有序,规范而合理。据记者了解,阜成路校区新生入住情况,女生在东区3号楼AB座,A座入住55人,分布在一层,B座入住198人,分布在一、二、三、四层。男生入住在东区5号楼,即将要迎接约166名新生入住。

采访学生及家长:“真的很不错”

为深入了解学生及家长对我校迎新接待工作的看法,记者随意进入两个新生宿舍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家长们显得很热情,除了“挺好”就是“不错”,还有一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到,“学生接待特别热情,还帮助我们提行李,真的很不错”。当问及大一新生的感触时,他们多显得腼腆而害羞,除了表达谢意之外,流露出更多的想与学长们沟通之意。

北工商的新学子们,学校因你们的到来而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