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军训指挥部总结2009级部署2010级学生军训工作

学校军训工作指挥部于85日、12日分别召开指挥部第八次、第九次工作例会,对2009级军训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2010级学生军训工作作出部署。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参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回顾了2009级学生军训的背景特点。此次军训时学校合并组建以来第一次在校内军训,对校内军训的组织工作缺乏经验;军训时间正值酷暑时期,安全压力较大;军训对象是已经在校生活学习一年的学生,可能出现态度疲软、不服从管理以及对军训的抵触情绪;军训工作分两校区举行,加大了军训组织管理的难度。                     

会议总结了2009级学生军训工作的四条经验:第一,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协作,工作推动有力;第二,部队作风优良,教官数量充足,综合素质较高;第三,训练安排得当,学生比较认同,参训积极性高;第四,组织工作严密,后勤保障有力,军训效果良好。

本次军训的一大亮点是组织力量较强。指挥部各相关部门以全局利益为重,主动沟通,密切协同,热情服务,积极探索校内军训的新模式。武装部、学生处、团委作为主责部门,将军训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动员所有力量全力参与,也体现了校内军训的优势。

会议也总结分析了2009级学生军训工作的不足与问题。比如,一些场训练地不规范受到外界干扰多、组织指挥的运行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军训结业式的组织设计还需要进一步商议筹划。

总体来看,2009级学生军训顺利完成,效果良好。体现在:基本实现了“安全第一、效果良好”的预定目标;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校内军训,对校内军训的运行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了学生受教育、队伍受锻炼的良好互动;学生精神状态好,军训成果已经开始体现。

会议对2010新生军训工作提出要求:训练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好计划,确保运转节奏平稳;要进一步增强后勤保障,包括在训练场增设门岗、增加警卫连和保障连等等;辅导员要进一步做好军训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军训工作与日常学生工作的结合,发挥校内军训的优势,探索军训成果的继承和保留。

会议由武装部部长吕素香主持,军训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领导及院系副书记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