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梦圆迷彩】我们的军训故事:坚强 友谊 感动 成长

  

 

 

  

 

  

  

军训,人生中的重要一课,伴随着期待、惊喜、疲惫甚至伤病,收获着坚强、友谊、感动和成长。站军姿、敬军礼、唱军歌、练军拳……一幕幕画面接连呈现,串联成属于我们的八天军训故事。

【第一章】开训典礼振奋人心

712下午5点,开训典礼正式开始。20093000余名学生进入军训时间。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号召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尊重教官,从思想、态度、行动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完成军事训练。学校各部门将为广大参训师生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参训学员男生代表252班陈阳和女生代表122班孙晓佳在会上表示遵守军营各项规章制度,不怕困难,刻苦训练,为军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章】教官风采先睹为快

“咔!咔!咔!”伴随着士兵们一次次的动作变化,场馆里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假的吧!?”“好齐啊!”的感叹声不绝于耳。这是开训典礼上的一幕。观众们还在为队列表演欢呼的当口,格斗表演的队伍已经进场了。

 “砰!砰!砰!”这是士兵们飞身跃起,然后砸在地板上发出的声音。即使坐在二层,也能清晰地听到。伴随着每一声“砰”,观众们便会边鼓掌边发出一声“喔”,一声高过一声。间或,还伴随着几句“真摔,假摔啊?太疼了吧!”

军训团团长在动员大会上说:“不经历风雨,又怎知彩虹的绚烂;不经历军训,又怎知军魂的可贵。”团结、友谊、互帮互助、勇猛、无畏……这将是每一个人在以后的八天里将要不断感受、学习的。而今天只是一个开始……

【第三章】军营生活初体验

军训第一天,大家都早早起床,准时到场迎接训练。我们深知:军训,就意味着向军人一样要求自己,秉承“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严守军规。

一天的训练下来,很多同学觉得很累,但辛苦之余,一天的付出,其收获也立竿见影。就像教官讲评的那样,从娇气慵懒的大学生到训练场上英姿飒爽的军人风采,训练初具规模。

商学院一营一连六班的刘合俍感慨:“成长是一个充满幻想与期待的过程。在满怀期待中迎来了第一天的军训。也许是因为好久没有经过高强度的训练,这一天下来还是感觉些许疲惫。不过我想经过以后几天的训练,状态会越来越好的。期待着军训能带给我们不仅是身体素质上的提高,还有对生活的感悟。”

【第四章】友谊在军训中闪亮

 “老天,最讨厌打包什么的了!”晓洁在宿舍内,指着床上的一片狼藉,嗷嗷地叫着。 “笨死你了。”同屋的小爽走了过去,边帮她讲解边耐心地示范着。 魏薇坐在一边帮大家加固衣服的扣子。 诗懿说:“你这贤惠的样子,让我第一次想承认你是个女人。”“哈哈——”大家哄笑一团。

最终,在小爽的协助下,晓洁的被子打包成功。我们大家的衣服扣子也都被魏巍一一加固。

记得大二的学生回忆时说:“军训,不光是对我们能力的一次提高,更是对彼此友谊的加深,这加深往往是经过一件件小事,往往是通过彼此间互相帮助的一个小忙形成的。”

【第五章】军人作风初露峥嵘

教官说:“入伍3天就是老兵了。”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当钟楼的表指向7点一刻时,所有的人已经调整好着装,站好军姿,在操场上集合完毕了。“令必行禁必止”的军人作风已经开始在队伍中初露峥嵘,同学们也已经从新兵犊子开始变得颇具老兵的架势了。

【第六章】训练辛苦不抱怨

 七点半到十点半是队列训练——停止间转法、齐步进行及立定(腿部动作练习)齐步进行及立定、跑步进行及立定。虽然并没有太大的运动量,但是很多同学的后背还是已经全部湿透了;还有的同学的额前的刘海已经由蓬松的碎发变成了一缕一缕的了。在整整3个小时的训练当中,并没有许多休息的时间,但是同学中并没有人发出抱怨,取而代之的是,“1234”的口号声和打拳的呼号声。

商学院一营一连六班的刘国鸿说:“好久都没有像这样吃过苦,我需要有一定时间的适应,希望军训带给我真正的磨砺,希望我们能从军训中对生活乃至人生有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艰苦训练欣然接受,没什么好抱怨的。”

【第七章】内务检查,我不怕不怕

 “检查的来啦!”回声传遍了整个楼道。刚才还在嬉笑打闹的同学们立刻安静了下来。虽然刚刚结束训练,但是没有人躺在床上,同学们有的站着,有的坐在桌子上,还有的夸张点的,躺在桌子上。同学都说“就等这一刻了,别把床单弄皱了!”伴随着检查老师的每一声点评,同学们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宿舍就没这么干净过!”很多同学都在检查后和宿舍合了影。“打扫了一晚上,还真有点军队宿舍的意思了!”

一天的训练虽然很辛苦,但十分充实。队伍已经由第一天的歪七扭八,变得整齐利落起来,而更加可喜的是,今天才是正式训练的第三天!还有五天,一起加油!

【第八章】大家一起话军训

从稍息、立正、跨立到敬礼、停止间转法,一个个训练项目依次进行。在亲身体验后,对于军训,大家也都有了自己的理解。

外国语学院五营十六连六班的李婧暄说:“这次迟来的军训想必会带给我们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这次军训学到一些实际性的东西,比如说防身术啊什么的。相信在这次军训中,同学么能够更加地了解彼此,为我们大学生活添上美好的回忆。”

艺术与传媒学院四营十二连四班的申震说:“虽然脚扭伤了,但我不想放弃这次锻炼的机会,训练中我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很享受与同学们一起训练的时光。军训不但磨炼我们的身体意志,更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和集体荣誉感。”

机械工程学院五营十五连二班的刘学武说:“教官很随和,训练的气氛很好,天气也很凉爽。尽管衣服很肥大,鞋子穿着也很难受。但仍非常感谢校领导给了我们一个在学校军训的机会,更感谢老天给了我们一个三伏天却异常凉爽的军训。”

军训标兵、自动091班陈阳:“大学军训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军训,对于我们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军训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还能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说到这里,他突然看着自己身着的绿军装说:“当烈日骄阳下我们汗流浃背,几乎达到自己的极限时,身着军装的我们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们要对得起这抹军绿色。”他的表情自信而坚定。

【第九章】汇报表演堪称完美

经过八天的刻苦训练,20日,军训团进行了军训汇报演出。男女队列动作整齐划一,时常变换的动作造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擒敌拳队伍气势震天,一招一式都铿锵有力;伴随着激昂的乐曲和响亮的口号,分列式表演正式进行,各连队迈着有力的步伐一一走过主席台,展示了八天的训练成果,展现了军人的飒爽英姿。走过主席台后,四营十四连一班的孟祥惠激动地说:“我为我们今天的表现自豪,大家都很努力,我们无愧于教官,无愧于8天的艰苦训练!”

至此,八天的军训生活圆满结束,不少连队的学生纷纷与教官合影,自发组织为他们送行,并把早已准备好的写满祝福与感言的笔记本送给他们,有的学生甚至落下了眼泪。从他们身上,学生们学会了军姿队列擒敌拳,收获了团结坚持进取。09级学子的军训故事虽然已经结束,但吃苦耐劳的军训精神将继续传承发扬并融入到学生们今后的日常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