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算机系召开学科建设及“十二五”规划研讨会

 

 

为加强学科建设、做好学科“十二五”规划,716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组织召开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及“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其目的是以“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为契机,充分研讨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发展定位、目标、规划和措施。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教授、副院长郭培源教授、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各系主任以及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负责人陈谊教授和计算机系主任李海生副教授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会上,谢志华副校长介绍了其它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对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工作做了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重点强调了以下五个方面:第一、要高度重视联系实际,围绕社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找到学科发展的出路;第二、要扩宽视野,加强交流,探索综合性的、跨学科的科研思路;第三、要凝练学科优势,突出重点深入钻研;第四、要形成具有特色的学术文化,加强学术团队建设;第五、要做好规划,明确目标,落实发展的具体措施。谢志华副校长还以商科为例,就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如何与其他学科交叉进行了详细指导。  

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教授重点强调了科研工作对学科建设和推进我校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和设想,就如何根据目标定位规划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科研工作以适应新形势下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进行了指导,对解决该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院长刘载文教授作了学院“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动员报告,介绍了我院各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在相关学科领域中的位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差距,对学院围绕学科建设开展“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进行了动员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副院长郭培源教授作了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动员报告,指出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正处于发展历史上的关键时期,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应采取具体措施来大力推动该学科的发展。学科带头人陈谊教授和系主任李海生副教授分别从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角度汇报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规划,并就需要大家研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研讨会还重点围绕“如何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探索学科发展思路”以及“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本次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及“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讨会的召开统一了认识,交流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将对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