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学报(自然科学版)创新与发展专家研讨会

 

714日,学校召开了 “《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新与发展专家研讨会”。这是继去年年底召开的学报(自然科学版)重新定位会议后,我校召开的第二次全校规模的学报工作会议。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孙宝国院士虽出差在外,但十分关心这次会议,并给予了议题方向性的指导。科技处领导、学校各主要相关学院领导和从事食品科学及相关研究的教师近7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教授主持,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学报编辑部主任宋冬英编审汇报了学报(自然科学版)转型为食品科学专业期刊后近半年的工作情况,《学报(自然科学版)》负责人叶红波副编审介绍了会议的讨论议题。

2009年底,北京工商大学喜讯频传。先是学校明确了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发展战略,继而又确立了以商科和“大食品”科学为特色的办学方向,最令全校师生振奋和自豪的是,国内著名食品香料专家、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正是在这样大的背景下,与学校的学科发展方向相一致,学报(自然科学版)经全校专家会议讨论,并报主编和校长批准,确立了由原来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刊物转型为食品科学专业期刊的办刊方向。

转型半年来,在谭校长的关心下,在主编孙宝国院士的亲自领导,以及主管校长谢志华教授的关心下,科技处领导带领学报编辑部的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刊物已经基本完成转型工作,并且连续约请到了多位行业名家的稿件。2010年第1期,谭校长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亲自为刊物转型撰写了开篇之作;我校双聘院士陈克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里特教授亦为本刊撰写了特约稿件。到2010年第3期,刊物全部稿件都是食品科学及其相关研究方向的,并且有1/3的稿件为校外来搞。

会上,专家们对学报(自然科学版)面临的困境表示理解,对刊物取得的突破性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们针对编辑部提出的讨论议题,如通过大型学术会议组稿,如何合理的设置栏目,怎样更好地宣传刊物,如何尽快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许多代表对编辑部事先提供的议题,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会后仍有一些专家向编辑部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大学学报不仅仅是科研成果发表的园地,它还承载着引领学校学科发展方向,展示学校形象,培养行业人才等方面的重任。北京工商大学学报代表了学校的形象,是我们学校对外宣传的学术窗口,我们应该,也有责任,集中全校力量把这份刊物办好,爱护与提升我们的刊物就是爱护与提升我们学校的形象。

王国顺处长最后指出,我们对这份刊物一定要有更高标准,更高的要求,应该把这份刊物办成不仅仅代表我校形象,更应该办成能提升我校形象的刊物。 王国顺处长和宋冬英主任对与会专家们给予科学技术处以及学报编辑部工作的关心和厚爱表示了深深谢意。希望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报的工作,共同努力把学报办成高水平、高档次的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