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谢志华副校长出席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近日,教育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交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研讨新形势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主持会议。  

全国27所高校分管校领导和科研处、社科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大学、西北大学等12所高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苏州大学、西北大学作为全国地方院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代表北京市高校出席。我校副谢志华校长应邀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王国顺处长陪同参加。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她强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各高等学校要深刻领会《纲要》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思想观念、科研评价、学术风气、体制机制等方面继续积极、主动地进行改革探索,创造更多的新鲜做法和经验。她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扎实推进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研究,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源头活水;要以科研体制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产学研用”相结合;要积极探索科研评价改革,充分调动高校教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提倡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清新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