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启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

  

  

  

710,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暨中层干部会议,总结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会议明确学校下半年要集中精力,集思广益,全力做好“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通过制定规划统一党员思想、达成师生共识、凝聚全校力量,全面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北京市教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约120人参加了会议。

校长谭向勇就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作了专题动员报告。校长对上半学期的学校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在建校六十周年校庆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学校教学、科研、学生等各方面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学校转入“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校长指出,学校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制定学校“十二五”规划,不仅要制定总规划,还要制定子规划,比如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党的建设规划等。各院、系(部)、职能部门首先要充分认识“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的意义,制定规划的过程应该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统一的合力,明确未来五年奋斗目标的过程。所以,目标一定要合理,是经过努力奋斗可以企及的目标,而不是虚无缥缈的;目标一定要具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最好用数字说话。校长强调,为了做好“十二五”规划,各院、系(部)、职能部门一定要把自己的现状搞清楚,既要善于把自己放到行业发展的进程中进行纵向定位,也要善于把自己放到同类高校的竞争中进行横向比较,只有真正摸清的底数,才有可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规划。校长希望各院、系(部)、职能部门在 “十二五 ”规划制定中,一要认真学习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首都教育发展的形势,要有大局观。二要掌握同类院校“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状况,要有竞争心。三要对学校和自己部门的情况了如指掌,知道要继承什么传统,明白要弥补那些不足,要有责任感。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对校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还通报了北京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相关事宜。

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商学院院长杨有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徐宝财、教务处处长张晓堂、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人事处处长魏中龙、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分别就近期工作和“十二五”规划设想及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孙尧东作了总结讲话。孙尧东同志要求各院、系(部)、职能部门要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认真研究如何制定“十二五”规划,要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孙尧东同志希望各院、系(部)、职能部门,第一要认真学习,即认真学习国家和北京《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希望全体中层干部继续深入理解纲要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牢固树立人才立校的理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认真学习我校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该报告中为“十二五”规划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要把规划制定的过程变成深化学习、开阔视野、统一认识的过程。第二要广泛发动,各院、系(部)、职能部门广泛组织教职员工参与,为制定规划建言献策。在网上开通专题栏目,面向师生员工、校友、社会各界广泛征询意见。要把规划制定的过程变成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过程,变成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过程。第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即深入把握国家、社会、首都和行业发展趋势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深入把握国内外同类学校、同类学科发展水平和前沿,深入把握学校、院系部的特点、优势和差距。要把规划制定的过程变成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开发办学的过程,变成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广寻合作的过程。第四要充分论证,即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规范制定规划。其中比如在主体规划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同时,更要注意管理和服务队伍的建设。规划内容中应包括现状分析、指导思想、规划目标等内容。规划制定程序中要注意听取教职员工和校外专家的意见,要把规划制定的过程变成科学决策、民主规划、依法决策的过程。第五要改革创新,即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是在国家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社会转型加快、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要始终贯彻改革创新的思想。要把规划制定的过程变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转换体制机制的过程,变成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追求卓越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