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首都教育发展战略

  

  

710,学校在延庆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暨中层干部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认真听取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线联平所作的题为《坚持科学发展构建首都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

线联平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讲述了国家《规划纲要》的基本精神、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基础、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的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未来十年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提出了目前需要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线联平主任以温家宝总理关于教育的讲话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有关高等教育的内容为背景,简略介绍了正在制定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指出制定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

线联平主任分析了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基础。他说,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既有高等教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高等学校办学优势明显、财政经费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等良好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着高等学校办学定位如何落实、人才的综合素质如何培养、高等学校对社会的服务功能和辐射作用如何加强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讲述首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方面,线联平主任强调,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来看,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理念和建设世界城市目标的实现,要求高等学校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北京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与之相匹配,同时又要求高等教育的支撑作用更明显;首都国际化的发展,也要求高等教育成为展示文化底蕴、科技实力和人才水平的窗口;同时社会需求的变化对高等教育的方式、内涵、效果提出新的要求。这些都对首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客观要求。

线联平主任提出了对于今后一个阶段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总体战略目标是构建优质、融通、开放的首都高等教育体系。优质就是要在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结果上要先进。融通就是要求在教育体制和学习制度上要有更多模式。开放有两方面的含义,既有引入又有内部融合共享。

线联平主任还从统筹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增强创新能力、服务社会、改革人才培育机制等方面提出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他建议,高等学校要在了解社会需求、凝练办学特色、强化质量管理、提高贡献能力等方面多做工作。

线联平同志对我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学校应该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了解社会需求,结合行业和地区需求科学编制;学校应该准确把握首都教育发展形势,强化学校发展定位;学校应该充分发挥既有的优势,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学校还应该名师更多,知名的专业更多,知名的校友更多,同时希望严格质量管理,加强学风、教风建设。

此次报告会使全体学习人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首都教育发展的形势,为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起到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