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召开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75下午,研究生部组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副校长谢志华、科技处处长王国顺以及各院系主管院长、副院长和学科负责人、研教秘共计近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讨论各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以及与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明确我校学科建设的方向,为制定我校“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奠定基础。

研讨会采用“头脑风暴”法。参会人员分成两组,学科组由科技处处长王国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载文、法学院院长李仁玉分任组长,讨论主题为“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与竞争高校的差距及产生差距的主要原因”、“我校如何缩小与竞争高校在学科特色和优势建设上的差距”;管理组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陆辛玫老师任组长,讨论主题为“研教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领域如何发挥好服务和协调的作用”及“如何提高研教秘的管理水平”

谢志华副校长在发言中重申学科建设首先要“有先进的理念为先导,以正确的价值判断为准绳”,并对各组提出的代表性问题给予回应:

第一,学科特色和优势。他同意各学院提出的所谓“特色”就是“人无我有”,所谓的 “优势”就是“人有我强、人强我新”的观点。我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短期内显现需要走“保证重点”的路径。在长期中,学科特色和优势的发展要形成“学科群”,非重点的学科可以嫁接到重点学科上,形成交叉学科,使小学科做大学问。同时强调非优势的学科要走“小而精”的路子,待有实力后再扩展。

第二,调动科学研究的主体——教师的积极性。他指出在我校转型过程中采用制度约束和激励机制是现阶段的必然要求。待学校转入二级管理后,要强化教师投身学术研究的内在驱动力,使做学问成为教师们的第一需求。

第三,提高我校学科的影响力。他指出需要各学院认真进行行业内部的调查研究,搞清楚相关行业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通过多种渠道建立合作关系,进而成为服务行业的智囊团和储备库。最后,谢志华副校长语重心长的说,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气势,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和奋斗。

研讨会持续近3个小时,学者们之间思想火花的碰撞产生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给予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很多启发,与会者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